浙艺动态

浙艺云课堂展示①|跟着浙艺老师学身段,快进来看看吧~

出处:戏剧系  文字:戏剧系  图片:戏剧系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0-03-26
字体:放大 缩小

以艺抗疫,用爱相守

浙艺开展网上教学以来

云上传戏韵舞功

千里牵“音”缘一线

美术影视文管

线上微课堂精彩纷呈

今天起

官微君将开辟浙艺云课堂展示栏目

奉上满满干货

快来跟浙艺老师

一起学艺吧

 

下面进入今天的课程《趟马的程式套路》(主讲老师:戏剧系柴轶佳)

 

《趟马的程式套路》(一)

 

0002.jpg


知识点

 

趟马,又称马趟子,是戏曲中用虚拟手法以鞭当马并运用丰富多彩的舞蹈化动作来表现人骑马行路的程式化表演技巧。趟马需要的道具叫马鞭,戏曲中用马鞭代表了马匹。马鞭的颜色可以代表马匹的颜色,比如白马鞭代表白龙马,粉马鞭代表桃花马,黄马鞭代表黄骠马等。今天所教的女趟马,一般在武旦剧目中出现较多。因此在亮相、步伐、技巧以及身段上都要求要稳、狠、准,尤其是出场的亮相,先是甩头变脸的放神、亮相,然后通过送神双目远望来表现行至三岔路口在选择要走的路。 要求脚下的圆场跑起来要快、稳,做到疾如流水,身上保持不僵、不懈,手中的马鞭要做到招式清楚,不慌不乱,脸上传神,要做到心与意合、意与神合、神与形合。

 

《趟马的程式套路》(二)

 

0003.jpg


知识点

 

趟马是难度较大的身段表演技巧之一。演员运用圆场、翻身、碎步、跳座、平转、下腰等技巧连续做出打马、勒马或策马疾驰的舞蹈动作组合,一般用来表示人物骑马的心情或用来显示人物的身份、性格和行动目的。翻身的技法多种多样,如点翻身、踏步翻身、串翻身、上步翻身、盖腿翻身等等。今天学习的点翻身加转身的组合技巧,翻身动作主要分解为三部分,即上身部分、身体中段部分和下身部分。要领一:眼看地面,注意翻身方向,手臂伸展。要领二:动力脚向主力脚的交叉斜前方点步,身体翻转至侧旁腰,手臂垂直展开,双脚半脚尖立。要领三:注意腰部的支撑,不前倾,不后倒,始终保持中立。

 

《趟马的程式套路》(三)

 

0004.jpg


知识点

 

平转,要领一:两手打平;要领二:注意平转方向,留头,甩头,每一个平转都要找准一个点前行;要领三:脚底下前脚掌踮起,腰部为着力点。平转尤其需要平衡力的支撑;上步翻身:翻身时中腰用力拧,手往上打,伸展,蹲多矮走多矮,不能上掀,腿部夹紧。这两个项目前期练习要求规范,注意要领,后期练习要求速度和稳定,均需要长期不断的练习,才能达到演出效果。在戏曲舞台上,文官武将、男侠女士、扎靠穿蟒、长短衣裤均可使用趟马程式。趟马的类别很多,可分为男、女;又有单人、双人、四人、八人等之分。单人趟马如京剧《悦来店》;双人趟马如京剧《打焦赞》;四人趟马如《大溪皇庄》。

 

0005.jpg


柴轶佳,国家二级演员、工刀马旦、花旦 师承周淑琴、冀韵兰、季慧敏、叶盛华、王芝泉、陈和平、李春立、陈银凤老师,主演剧目有:《三击掌》《扈家庄》《打焦赞》《盗仙草》《战金山》《青峰岭》《拾玉镯》《卖水》《游龙戏凤》《打樱桃》《悦来店》《头本宏碧缘》《二本宏碧缘》《打店》《档马》等京剧经典剧目;

 

参演的童话京歌剧《孔雀翎》,荣获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最佳剧目奖、优秀演出奖,文化部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优秀剧目奖银奖;参演的大型现代少儿京剧《藏羚羊》荣获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剧目银奖、青海省“五个一工程奖”。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齐心云战疫 共迎春日来 ——戏剧系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凝聚抗疫红色力量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