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敲响教师“省赛”战鼓--浙艺举行2020年校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出处:教务处  文字:教务处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7-03
字体:放大 缩小

72日,浙艺2020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暨省级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选拔赛在图信中心报告厅举行。院长黄杭娟、副院长支涛出席,教务处、图信中心(现教中心)、一院六系二部负责人和特邀校外专家进行了现场评审。

微信图片_20200706200329.jpg


来自一院六系二部的9支教学团队参赛。各参赛团队提交了教学实施报告、教案等教学文本,并从参赛陈述、课堂教学展示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现场展示。每个团队都做了充分的赛前准备,精神状态饱满,成员之间分工明确,教学设计新颖独特,信息化手段运用娴熟,既展现出艺术类专业“美”的特质,又体现了教师们对于课堂教学的理性思考和改革创新。

微信图片_20200706200333.jpg


音乐系赵瑾领衔的《弹拨乐重奏<春江花月夜>》教学团队,选取“花影叠翠”“渔舟唱晚”“回澜拍案”作为具体教学内容,熟练运用umu学习平台、一起练琴APP等信息化手段进行授课。戏曲学院周伟君领衔的《剧目》课程教师团队通过美轮美奂的水袖技巧“云袖”和台步技巧“鬼步”教学,传递了“行吟戏路 艺脉薪传”的戏曲文化传承理念。戏剧系姚春宏领衔的《戏剧台词》教学团队精心设计了开场、陈述和教学环节,现场教授呼吸发生技巧和吐字归音技巧,体现了“展教相结合,德艺双提升”的教学思路。舞蹈系朱婷领衔的《以歌带舞,以舞传薪——浙江本土畲族民间舞蹈风格课》教师团队,采用单一动作元素+多元情境模块结合训练的设计,突出“训练为本、风格为根”的教学理念。美术系王婧领衔的《越剧花旦的装扮》教学团队,邀请行业专家加入,教学呈现丰满立体。影视技术系徐旭恒领衔的《影视作品创作》教学团队使用案例教学法、小组学习法、任务驱动法、工序法现场教学展示,突出“视频虽短,见微知著——讲好身边的中国故事”的作品主题。文化管理系胡锦霞领衔的《扎染技法的实践与应用》教学团队,体现了对民族传统技法的传承与研究。基础教学部钱慧文领衔的《大学体育(健美操)》教学团队,响应“全民健身”号召,在现场展示中凸显“健、力、美,成就中国力量”。社会科学部张义莎领衔的《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团队,以“战疫之歌,中国之治”为主题做参赛陈述和现场教学,在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手段处理以及教学场地选择等方面获得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



校级教学能力比赛既是省赛的练兵场,也是学校深化“三教”改革,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下一阶段,学校将以校级比赛结果为依据,按照要求推选教学团队积极参加省级比赛,力争获得高级别奖项,助力我校国家级“双高”项目建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校4名师生在2020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中斩获佳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