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曾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的“王杰班”上等兵、浙艺硬核青年周智涵,真飒!|浙艺人物志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马向东  时间:2020-09-29
字体:放大 缩小

最近,我校2020级中专及五年一贯制新生正在军训,在一抹绿色当中有位教官名叫周智涵,来自影视技术系19级影视多媒体(扩招班)。他曾是“王杰班”的一名战士,用青春热血诠释“两不怕”精神。来到浙艺,他延续军人本色,演绎独特精彩。

微信图片_20200927133038.jpg

(左二为周智涵)

2017年,周智涵高二读完便报名参军,前往徐州成为一名装甲兵。在新兵连,周智涵表现出色,3个月后结业时,便被连队副班长挑中,进入“王杰班”。53年前,英雄王杰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入选“王杰班”,周智涵觉得是光荣,但也激励着他要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刚到“王杰班”时,周智涵并没觉得这个英雄班有什么独特之处,直到第一次参加连队以班为单位的体能考核,才让他这个新兵连的“训练标兵”大吃一惊——考官下达“开始”口令,战友们一个个如猛虎下山,动作干净利落,英姿勃发。考核结束,周智涵没能像以前那样独占鳌头。从那时起,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赶上别人,不给“王杰班”抹黑。他每天给自己加码,早晚进行强化训练。两个月之后,体能、技能都明显有了提升,还被连队评为“进步之星”。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形成作战能力,“王杰班”人人立下3条铁规矩:训练内容一个不漏,课目不全不换频道,不达优秀不算过关。他们一年中野外驻训240多天,每天训练时间都要延长50%。入伍一年多,周智涵身上的新伤旧伤就已多达40多处。他小腿上有一处伤疤是在一次作战训练时,不慎绊倒,一块尖锐的石头直接深深扎进了小腿,但他立马站起,忍痛继续作战训练。周智涵右手有很大一块破皮的印记,左手手背有一条长长的疤。右手是他持枪匍匐时,不小心蹭到了地面,生生磨掉了一块皮。左手是匍匐前进时,因为速度太快,力度太大,砖头从手背划过,刺破了静脉,瞬间血流如注。周智涵看见,只是咬了咬牙,继续前进。

微信图片_20200927133335.jpg


周智涵说,在部队里除了训练,还要执行任务,也曾就地野炊。有一次在深山里执行任务,手里捧着一碗米饭,当时一阵风吹过,黄土吹进了碗里,周智涵一点都没犹豫,黄土拌着米饭大口吃下去了。他说,在部队里容不得半点娇气,要是不吃就没有了。

周智涵在入伍前也曾是一个叛逆少年,来到部队后他变成了“手茧厚、伤疤多、脸庞黑”的神枪手,王杰精神一直影响着他。他回想起进入“王杰班”的第一周,连队组织新战士进行双腿深蹲比武,11名选手参加。比武过程中,其他人都相继败下阵来,做到700个深蹲时,只剩周智涵和另一名战友相持不下,900个时,周智涵全身冒汗,耷拉着胳膊,两腿发麻。值班员建议终止比赛。“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王杰班’的兵不能放弃!”周智涵给自己加油,继续坚持深蹲……直到1140个,周智涵起立时险些晕倒,战友赶忙上前把他抬到草坪上,不让他再继续比赛。那次深蹲比赛后没过几天,连长带着他跑步,鼓励他向王杰学习——练好生死前的拼劲、强敌前的狠劲、困难前的韧劲、任务前的犟劲,做一名王杰式的好战士。心中有劲,脚下有力。虽然当时双腿还很酸,但周智涵忍痛跑了6公里,双脚还起了好几个血泡。

在王杰班,每个人都要成为一专多能的人才,每个人都要在车长、炮长、驾驶员等角色之间随时转换。在部队里,周智涵转变很多,每次接触到新的装备,他都像得到一件宝,有空就想看一看、摸一摸,直到能够学会基本的操作和维修。在部队里,周智涵不仅考取了驾驶、通信、射击3个专业技术等级证书,还被上级和单位评为“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优秀义务兵”。旅组织共同比武,他获得徒手组合练习课目第三名。


微信图片_20200927133057.jpg

(后排右一为周智涵)

201712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王杰班”视察,坐下来和全班战士聊天,并微笑着和他们一一握手,勉励他们要学习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周智涵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他激动地说:“主席很接地气,听了主席的话很受鼓舞。”2018年,周智涵作为陆军代表赴北京陆军总部录制征兵宣传片,为征兵代言。谈起军旅生涯,周智涵说:“在部队的两年收获很大,见识了很多,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200927132915.jpg

(习近平总书记与周智涵握手)

退伍后,周智涵报考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圆了大学梦。周智涵一直喜欢音乐,也很喜欢浙艺这所学校。起初,他报考了声乐专业,但未能如愿,后来被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录取。他说,在浙艺度过的这一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在校的时间并不多,可学到的专业知识挺受用。今年上半年,他参加了影视技术系第二届“争做新时代红色影视追梦人”红五月文化节开幕式暨微型党课比赛,他演讲的微党课获得了一等奖。谈及未来,周智涵说,希望能够通过专升本考试,实现学习音乐的梦想。

微信图片_20201013152631.jpg

(周智涵给我校附中学生军训)

今年,周智涵被招录为附中军训学生教官。他说,希望通过给新生军训,在浙艺把“两不怕”精神弘扬和传承下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优秀教师经验分享| 黄思远:用心、用情、用功 贡献青春力量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