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展演季|音乐系2022届民乐专场音乐会“品音弄弦”

出处:宣传部  文字: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12-18
字体:放大 缩小

12月14日晚,一场由16小音乐、17民乐一贯、19中国乐器班、17戏音一贯、20戏音专升本等班级联合带来的民乐专场在校音乐厅举行。

社戏印象7.JPG

       一首激情澎湃的开场曲目《征程》,在特聘教授高健指挥下,展现出我校民族管弦乐团对未来前行的信心。该曲荣获2021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器乐类展演一等奖,是我校为庆祝建党百年委约著名作曲家朱晓谷教授创作的民族管弦乐曲,生动形象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为民族复兴,为人民解放而奋斗的艰辛历程。

赶小海1.JPG

       齐奏曲《社戏印象》以越剧音乐过门和京剧音乐素材为创作背景,浙东农村逢年过节重要的文化娱乐活动之一的社戏为灵感,描绘了乡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场景;原为浙江民歌的《赶小海》被改编为笛子重奏曲,采用不同的节奏手法,展现了海边渔民在赶海的欢快情景。

       古筝重奏《绿色的风》用五声调式结合流行音乐赋予弹性的节奏,令听众沉醉于绿意盎然的春风里;阮族合奏《啰唻》曲调源于温州当地民谣《叮叮当》,以五声纵合化和声体系与传统和声体系相结合,勾勒出不同于西洋乐器的独特东方和声线条。

西域随想5.JPG

烽火操1.JPG

同一首歌1.JPG

烽火操4.JPG

       旋律清新、流畅活泼的民乐小合奏《三六》,又名《三落》,该曲由顾冠仁老师改编为小乐队版本,实现音乐的力度、速度和情质的对比;二胡齐奏《长城随想第二乐章——烽火操》为急促的快板,全曲速度、力度,节奏变化多样;具有西域风格的古筝重奏《西域随想》以新疆音乐为题材,运用了现代音乐的创作技法,让听众们身临其境,仿佛看到了辽阔的沙漠、悠长的驼队,还有那一串串晶莹的葡萄;扬琴重奏曲《同一首歌》在原作的基础上对于调式调性进行了改变,重点突出了扬琴重奏织体饱满、音色圆润的特点,整体呈现出愉快的氛围。

社戏印象.JPG

      聚虽匆匆,散却依依。音乐厅里的每一个音符都记录着2022届民乐毕业生们的努力,每一首乐曲都饱含着他们对母校的深情与不舍。离别时刻总是悲伤,但奋斗的毕业生们,即将迎来新的开始,重新扬帆起航,继续追逐梦想。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展演季| 音乐系毕业生键盘专场奏响经典华彩乐章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