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浙艺优创丨清水去芙蓉天然去雕饰——用传统色染重绘宋韵之雅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徐晓苏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2-28
字体:放大 缩小

《通雅·第三十七卷》里所引述的文献说:“仁宗晚年京师染紫,变其色而加重,先染作青,徐以紫草加染,谓之油紫。淳熙中北方染紫极鲜明,中国效之,目为北紫。盖不先着青,而改绯为脚,用紫草少,诚可夺朱。”

宋代服饰多为植物染色,服饰色彩强调本色,以淡雅为尚。黄、青、藕丝色、墨绿、白色、紫灰等均是宋人喜爱的颜色。

植物染色是指提取自然生长的含有色素的植物来对被染物进行染色的一种方法。此册子集合了在植物染色技艺学习过程中挑选的苏木、黄皮洋葱皮、五倍子、核桃树皮、马桑、桉树叶等天然染料和不同助剂提取的十六种颜色来还原宋代服饰的常用色。这套毕业作品来自于19民传班的徐晓苏。

植物染料的工艺利用,是古代中国染色工艺的主流。它天然无害,对比化学染料环保性能高,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植物染色也在当今人们崇尚绿色消费品的浪潮冲击下,必将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谈到创作心得时,她说道:“在我不断实践染色提取的过程中,尝试了很多可能性,秋天落叶时采用新鲜的法国梧桐叶尝试染色提取到了银灰色,运用两种不同的染材一同煮染提取到了鲜艳的橙红色。植物染色提取色彩的不确定性和独特性让我产生浓厚的兴趣。也希望更多人通过我的植物染色记录了解和认识的植物染,看到植物染色彩的丰富性。”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优创|持刀向木水印之间——宋韵元素与婚嫁习俗的巧妙融合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