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展演季|18级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看文物重生神技

出处:宣传部  文字:黄宸仪 余佳雯  图片:林俊辰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1-04
字体:放大 缩小

1228日—30日,文化管理系18级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在我校8号楼204教室和文物修复实训室开展,展览分为装裱、书画、古籍以及古陶瓷修复四个模块,展示了同学们三年来在文物修复方面学到的高超技艺。

书画与装裱的融洽结合,同学们用自己的双手,让创新与作古在作品中巧妙地融合起来,向我们展示了古画的特色以及同学们的装裱能力,展现出浓烈的文化气息。

《红叶题诗仕女图》是同学们临摹的唐寅作品,这幅中国画绢本与工笔人物画的共同结合的作品,以“三白法”染仕女的面部,突出管女的浓妆艳抹,采用重彩手法,给人生动传神的感觉。

《行书五言联》是以“群山林处得,流水竹间听”为主题的书法纸本,行云流水般连贯的线条,苍劲有力的笔锋,表现出作品的气势磅礴和雄浑大气的风格。

文物修复实训室中数个被修复得完好如初的瓷器,精致光滑的漆面,散发着闪亮的光芒,仿佛在诉说它们昔日的故事。

·龙泉窑青釉划花瓶通过传统的大漆修复和后期的色漆手段,以更加当代化的思考方式去探索古代工艺的无限可能,最终将一组完好的瓷器呈现在世人眼前。另一组宋·越窑黄釉洗,运用金缮、生漆等修复方式,将现代艺术与传统工艺结合起来,通过精彩缤纷的色彩碰撞,将黑色与金色进行巧妙融合,愈发成熟的美学风格,为修复过后的器皿增添硬朗朴实的风格。

18文物修复的华佳敏同学在介绍被修复的古陶瓷作品时表示:“很有幸可以接触到这些从祖先手中传承下来的物件,当老物件被同学们一起从破损修复到完整,就非常的有成就感,所以能学到这一门手艺真的非常幸运。”

“文物修复”在向大家展示历史痕迹的同时,也帮助大家了解祖先们的生活轨迹。在华夏文明五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古代劳动人民在生活生产中凝结出来的智慧结晶,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破损。而此次展览则告诉我们,无论艺术品在岁月的侵蚀下出现了怎样的破损,同学们仍然有能力和技术,运用各种手段让它们完好如初地重现在世人眼前,焕发出新的光彩。

同学们认为,学习这个专业的过程是一个让大家充分了解到中国数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机会,大家仿佛亲眼看到了老祖宗们用灵巧的双手创造出一件件旷世巨作,文物的价值不在于修复,而是传承。临近毕业,说不遗憾是假的,同学们用心准备毕业展,是对这两年多学习的交代,亦是对未来的展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展演季|2021届民族传统技艺班毕业展:源于内心,创于初心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