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你好,李焕英》:请准我,说声真的爱你

出处:宣传部  文字:陈冠锜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2-26
字体:放大 缩小

比起“好看”“精彩”这些词,我更愿意形容《你好,李焕英》是一部真诚的电影。这是一部纪念母亲的影片,导演贾玲坦言:“不是为了当导演去拍电影,是为了拍李焕英才去当导演。”

事实证明,贾玲首部导演作品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影片的色调、运镜等十分用心,对音乐的把控也恰到好处。在极显质感的镜头中,有许多小细节直击人心。综合来看,《你好,李焕英》不失为一部成功的处女作。

但是更令我感动的还是故事本身。

母亲李焕英遭遇车祸,女儿贾晓玲过于悲痛,竟然穿越到了1981年,并与年轻的李焕英相识,成为了朋友,由此引发了一系列令人捧腹的故事。但我们在欢笑的同时,需要记住的是:贾晓玲在本质上是个很自卑的孩子,她甚至还认为自己从来没有一次让母亲为她而高兴。带着这样的想法,穿越到过去的贾晓玲尽自己所能做了很多事,希望能让母亲高兴:她帮李焕英买了电视,鼓励李焕英参加排球比赛,甚至还成为了李焕英和厂长儿子沈光林的“月老”,想要撮合二人谈恋爱。她之所以这么做,都是缘于她的自卑。在她的内心深处有一个执念,如果妈妈生的不是自己,或许会过得更幸福。

如果电影按照这样的走向继续下去,完成一个《夏洛特烦恼》式的故事,那也可以算是一部不错的作品。但影片还是在结尾处安排了一个漂亮的反转:遭遇车祸的李焕英在弥留之际也穿越回到了1981年。贾晓玲在1981年遇见的并不是年轻的李焕英,而是与自己朝夕相伴多年的母亲。

我们把这一关键的线索投入到故事中,再次纵观整部电影,很多的情节都会得到升华:二人的感情并不单单是单纯的友情,而是一个自卑女儿对母亲的歉疚,和一个无私母亲对女儿的包容。李焕英的眼前是一个能够重启自己人生的机会:自己只要选择另一个丈夫,生下另一个孩子,不但可以拥有幸福快乐的人生,还可能避免未来的那起车祸。但是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机会,李焕英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老路”——女儿想要改变未来,而母亲只想珍惜现在。但李焕英并没有点破贾晓玲的目的,双方只是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对彼此的爱护。

影片中,贾晓玲得知了母亲穿越的事实。在自己的穿越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她流着泪,奋力奔跑去寻找母亲。影片用了平行蒙太奇的手法,让贾晓玲去寻找母亲的路上时,看到了自己成长的过程中和母亲相伴的一帧帧画面。在这些画面中我们可以发现,李焕英一直都是笑着的。她并不像贾晓玲说的那样,一天高兴的日子都没有过。恰恰相反,和女儿在一起的很多时刻,她都感到很快乐,很满足。

影片的末尾,贾晓玲回到了2001年,此时的她正趴在母亲的病床上睡着了,摄影机缓缓摇向窗外。镜头下方的细节显示:李焕英的心电图已经成了一条直线。此刻窗外一片树叶从树上掉落,在风中缓缓起舞。窗外的光线灿烂,而房间内的色彩则依旧沉郁。

最后,贾晓玲如愿开上了敞篷车,但是带着母亲一起兜风,却只能是她的幻想。那么李焕英会因为没有见证女儿的高光而遗憾而终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功名利禄从来不是李焕英评判女儿的标准。

而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又何尝不是如此?

(作者系文化管理系2020级定向1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说说黄龙洞——致同窗三年的小姐妹们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