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巧艺传承 匠心筑梦——文化管理系举办第三届“浙艺手艺”活动周之水印木刻体验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牟子涵  图片:宋煜 徐天赐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6-12
字体:放大 缩小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展示建党百年光辉历程,恰逢我国“文化遗产日”,6月12日,文化管理系在东冠校区实训室开展“巧艺传承 匠心筑梦”第三届“浙艺手艺”活动周水印木刻活态体验,文化管理系班子成员和来自全校各系的报名学生参加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是版画的发源国,水印木刻的历史价值正是与中国雕版印刷的发明息息相关。当雕版印刷在唐代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之后,水印木刻就相伴而生,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使书籍变得可品、可赏、可传、可布,对文化的保存与传播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与价值。以追求复原传统书画的艺术形态、笔墨、神采为目的,为文化的保存与传播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与价值,被誉为“再创造的艺术”。

image.png

  一张水印木刻版画,经过手艺者的精心描绘,给人眼前一亮之感,在水的浸染,墨的流淌,颜料的配合下,巧妙地融合,每笔扫过,都值得反复回味。

image.png

image.png

   水印木刻作为文化管理系民族传统技艺专业的特色品牌课程,主要学习木刻传统,通过对水印木刻的构思与制作,将水印木刻版画的美学在教学中传授引导给学生,在课程开展中,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创意性思维、手脑协调的能力。此次活态体验由黄茜和高迅老师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元素,特别制作了“建党百年”和“红船精神”刻版,带领师生们体验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献礼建党百年。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来自19文创班的学生赵灵彬觉得这个活动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深入了解了民族传统技艺,这不仅仅是一张纸,一件作品,更是一件宝贵的,值得我们深思的艺术品。

   20公共文化班学生冯戴智表示,活动既是对建党百年的祝贺,也是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它给了全校师生一个机会去体验、去记忆、去延续其中的精神内涵,并把它运用在生活之中,在迷茫时可以让自己坚定地走下去。

image.png


      传承传统手工技艺,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它会在今后的人生中化为一种精神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指引着我们前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浓浓关怀情 依依惜别意——文化管理系师生党员走访毕业生寝室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