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全国文化艺术职业院校和旅游职业院校“学党史 迎百年”课程思政现场展示活动在杭举行,我校5个案例入选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1-06-17
字体:放大 缩小

6月17日,2021年全国文化艺术职业院校和旅游职业院校“学党史 迎百年”课程思政现场展示暨教育研讨活动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行。文化和旅游部科教司司长嘎玛泽登,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建农,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韦国潭,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文化艺术和旅游职业院校优秀课程和案例负责教师出席活动。活动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共同承办。

微信图片_20210617163702.jp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旅游和文化艺术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分享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是一种非常好的交流和提升方式,有助于文化和旅游系统的高职院校共同探讨如何更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如何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的文旅人才,如何秉承教书育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主持课程思政颁证仪式。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院长杜兰晓介绍了活动情况。活动前期,经各院校申报和专家评审,2021年文化艺术类和旅游类专业各有40个、共80个课程入选展示。文化艺术类有16个案例入选优秀课程,旅游类有10个案例入选优秀课程。本次获2021年文化艺术类入选课程的有24个案例,获2021年旅游类入选课程的有30个案例。

微信图片_20210617163610.jpg

微信图片_20210617163630.jpg

微信图片_20210617163621.jp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教师褚琳负责的案例舞蹈剧目《黄河》、戏曲学院教师柴轶佳负责的《形体设计——步法技巧的运用》、文化管理系教师金美意负责的《摄影——新闻摄影的主题和准备》为2021年入选案例。

     文化管理系主任刘秀峰负责的《着力实施“六个一”,云上思政显成效》和戏曲学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杨晓浤负责的《思政铸魂 德艺育人——声乐“云课堂”的课程思政实践》入选2020年全国文化艺术行指委线上思政教育典型案例。

      现场为优秀案例负责人颁发了证书。

微信图片_20210617163322.jpg

褚琳参加现场案例展示,她和孙延泽共同展示舞蹈剧目《“崇德善舞、精艺修为”——<黄河>第四乐章课程教学》。舞蹈剧目是舞蹈表演专业的核心课程。本课程把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充分结合,以艺术教育启发式熏陶为手段,围绕爱国主义教育、政治素养教育、责任担当教育、规矩意识教育、传统美德教育五大主题为建设重点开展授课教学。本课程围绕“舞者精神”塑造,通过甄选具有“丰富思想内涵、鲜明时代背景和经典传承元素”的舞蹈剧目(含原创剧目)进行课程教学,采用历史背景解析、肢体语言训练、艺术形象塑造、思想情感体现与“党史、新中国史、舞蹈发展史”相应的协同育人手段,培养“崇德善舞、精艺修为”的高素质、职业化、应用性舞蹈人才,从而达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生价值观和舞者精神观”三观联动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

微信图片_20210617163447.jpg

专家点评说:“该课程申报书、教案与现场教学环环相扣,体现了高水平的顶层设计与组织实施,值得大家认真学习。在申报书中,将知识传授与思政引领相结合,突出饮水思源的思维导向,创新建构专技结合、德育融通的立体化思政教学阵地。进行课程思政多环节设计,完善课程思政设计理念,提高学生文化素养,促进专业能力提升,升华思想境界,最终获得课程思政教学实效。”

活动结束后,褚琳说:“感谢领导们的信任与关爱,让我在舞台上与全国职业院校的老师们分享与交流。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为艺术很拼!浙艺毕业生陈伟鑫主演浙产电影《云霄之上》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盛典”单元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