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文化管理系赴奉化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江娜  图片:王怡然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6-23
字体:放大 缩小


image.png

   为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校馆合作和产教融合,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6月22日,文化管理系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一行赴奉化与宁波市奉化博物馆、宁波市恒通棠岙纸制作技艺有限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并授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签约仪式上,文化管理系副主任齐磊对奉化博物馆、恒通棠岙纸制作技艺有限公司表示感谢,希望三方共同搭建的合作平台使得合作持续深入,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环境,为馆区和企业输送优秀的行业人才,推动合作走向纵深。

image.png

    奉化博物馆博物馆馆长王玮表示,此次合作相得益彰。博物馆为学校提供职业岗位相贴近的技能训练空间,让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上得到提高。同时,学校也为博物馆提供掌握文物专业技能的学生,弥补博物馆人员不足,希望双方今后寻找更多的合作点,把基地做好做大。

image.png

   恒通棠岙纸制作技艺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增表示,此次合作对于公司来说意义深远,愿双方携手共同实现高等教育为社会、为企业服务的功能,更好地为社会、为企业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image.png

    奉化博物馆副馆长林朝静带领师生参观了奉化博物馆,讲解了陈列在馆中的文物和奉化六千年来的历史文明。通过参观,同学们表示收获良多,今后要更加珍惜现有文物,日后用专业所学为祖国为社会尽一份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袁建增带领文化管理系师生参观了棠岙古法造纸体验中心,观看老师傅们荡料入帘、覆帘压纸以及透火焙干的工艺。体会到传统手中造纸的不易,传承非遗,是一份执着,一份坚守,更是一份情怀。

    棠岙纸制作技艺源于明正德九年,分布在今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棠岙村及周边村落。据《奉化县图志》记载:“明永乐年间,奉化上贡朝廷黄纸二千七百五十张、白纸七万一千张。”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仅棠岙村就有纸槽桶300余槽,从业人员达1000多人,生产纸张有苦竹纸、桑皮纸、鹿鸣纸、乌金纸(加 工金箔)、新闻纸等。1997年 开始和宁波天一阁合作,研制、开发出古 籍修复专用纸。2008年联 合国教科 文组织发起的“ 东亚纸张保护方法与纸张制造传统"研究项目中,考察了中国的奉化棠岙(棠云)、日本的奈良、韩国的闻庆,并充分肯定了棠岙纸在古籍修复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2015年入选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录。2016年入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录。

     宁波市奉化博物馆位于大成路2号城市文化中心西北角,依托原热电厂部分工业遗址建设而成。经过三年多时间精心策划、设计和施工,现已如期完工。奉化博物馆总占地面积1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200平方米,展厅面积6000多平方米,由原“ 发电车间”以及烟囱、堆煤场、输煤带和画廊共同构成。其中老厂房遗留的柱、梁等钢结构体系和煤斗、耐火砖等部件,成为博物馆的主要载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校召开学前教育实训室建设项目施工协调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