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百年逐梦红色经典——音乐系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举行

出处:音乐系  文字:赵瑾  图片:王梓锴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6-24
字体:放大 缩小

1.jpg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音乐系民乐教研室全体师生以奏响红色经典,传递时代新声题,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以民族音乐的崇高敬意。6月21日举行的这场音乐会以专业构成来设计演奏编制,展现民乐教研室弹拨、吹管、拉弦等专业师生演奏风采。

2.jpg

开场曲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由民族管弦乐团演奏,陈加斌指挥。乐曲由电影《上甘岭》中的插曲改编而来,表现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此曲在国庆60周年之际,由著名作曲家刘文金改编而来,表达了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和热爱。

3.jpg

扬琴重奏《黄河颂》,由弦上竹韵扬琴重奏组合演奏。乐曲根据钢琴协奏曲《黄河》移植改编,歌颂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中国人民英勇奋斗、坚韧不拔的意志。

4.jpg

琵琶重奏《浏阳河》,根据同名民歌改编的琵琶重奏曲,欢快的旋律与琵琶清澈明亮,圆润柔和的音色相得益彰。

5.jpg

阮重奏《映山花开》,乐曲改编自电影《闪闪的红星》中的插曲,阮独特的音色特点,既有优美深情的旋律,又有慷慨激昂的表达。

8.jpg

双古琴与钢琴《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作品根据同名歌曲重新改编与配器创作的一首小型室内乐重奏。编创者尝试用富于音乐线条表现力的古琴和拥有丰富和声织体结构的钢琴相结合,把经典的旋律用新颖的方式传遁给美好的时代。

9.jpg

古筝重奏《沙漠玫瑰》由“青荷”筝团演奏,乐曲展现的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场景。古老的驼铃穿越时空,仿佛来自天际,赤足的红衣少女踏着脚铃随风缓缓飘来,如火焰点燃残阳,残阳汇聚所有能量将她化为一抹金光!“青荷”筝团曾携此曲于今年5月亮相全国音乐艺术院校筝团展演活动,收获好评。

10.jpg

笛子四重奏《斗笠舞》,选自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表现了旧社会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自由而战、为妇女解放而战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节。笛子齐奏《扬鞭催马运粮忙》,乐曲热情明快,以生动朴实的音乐语言,描写丰收以后的农民驾着满载粮食的大车,喜气洋洋地向国家交售公粮的情景。马蹄击节,车轮吟唱,快乐的农夫扬鞭催马,把丰收的喜悦铺撒在运粮的小道上。

11.jpg

二胡齐奏《光明行》是中国近代作曲家、演奏家、音乐教育家刘天华先生1931年创作的一首进行曲风格的二胡曲。乐曲旋律明快,情绪激昂,振奋人心,表现了人们锲而不舍,勇往直前的进取精神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与向往。

12.jpg

民族管弦乐《征程》由著名作曲家朱晓谷教授作曲,民族管弦乐团演奏,特聘指挥高健执棒。此曲表现了中国共产百年来为民族复兴,为人民解放而奋斗的艰辛历程,歌颂了党在百年征程中的丰功伟绩,以此鼓舞着中华儿女跟着党在新的征途中不断前进。征程,代表着走过的路,蕴含着未来前行的路,生动地展现了党在百年中的征程。

13.jpg

本场音乐会所选乐曲,有红色经典乐曲,有传统器乐经典作品,也有反映新时代民族音乐发展风貌的作品。本场音乐会中的作品也运用于近些年的教学中,凸显了课程思政的内容。

征程辉煌,征程未竟;中国精神,代代相传;中国精神,永放光芒!饱含深情的“百年征程红色经典”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是浙艺民乐人对党的献礼,也是对祖国的深深祝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美术系举行“嘉年华”创意服装设计大赛暨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第九届教学实践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