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文化管理系开展浙艺手艺走进余东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宋煜  图片:何子怡 唐铭曼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7-14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7日—10日,文化管理系赴“双百双进”结对地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开展“赓续红色精神 筑梦美丽乡村”——浙艺手艺走进余东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该实践团由文化管理系各专业近20名师生组成,从7月7日—8月底,组织团队线上线下共同助力余东村美丽乡村建设。团队有“文物里的红色故事”宣讲组、“浙艺手艺走进余东村”文化管理系学生作品展览组、“为余东代言”农产品直播带货组、余东未来乡村视觉文化IP提升文创设计组、绘画教学组、陶艺教学组、剪纸教学组、水印木刻教学组、扎染教学组和海报设计组10个小组。活动围绕建党百年主题,通过红色宣讲来宣传红色党史与革命精神,通过展览与教学丰富乡村艺术文化,通过IP打造与提升为地方文旅融合献计献策,通过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网络销售。通过多种手段帮助巩固脱贫成果,筑梦美丽乡村建设。

 革命文物宣讲  赓续红色精神

在衢州市柯城区“礼敬百年 青春向党”8090学党史讲党史主题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大赛半决赛上,实践团带去了文化管理系校园文化品牌成果——“文物里的红色故事”微宣讲,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通过一件件身边的红色文物讲述了文物背后的党史故事与革命精神,传递了爱国主义精神,表达了“强国有我”的信心与决心。

WechatIMG145.jpeg

二、浙艺手艺展示  妆点美丽乡村

在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浙江省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被誉为“中国第一农民画村”的余东村,文化管理系实践团展出了“浙艺手艺走进余东村”文化管理系学生作品展。这里的农民“白天扛锄头,晚上拿笔头”,村子不算大,能画却有三百家,村头村尾画连画,农民生活美如画。在位于余东村的中国乡村美术馆,文化管理系学生作品展吸引了农民画家们前来驻足欣赏,送文化下基层,用手艺作品妆点了美丽的余东村。


WechatIMG179.jpegWechatIMG147.jpegWechatIMG161.jpeg

 非遗技艺教学 艺术守住乡愁

在这个炎热的酷暑,中国乡村美术馆、余东村磁画馆、碗窑村陶艺馆都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来自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绘画、剪纸、水印木刻和陶艺教学,吸引了百余名各个年龄段的村民前来学习和体验,村民们完成非遗技艺学习后,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与喜悦。实践团成员还跟随余东村竹编传承人余统缮学习了竹编非遗技艺,实践团既为沟溪乡带去了浙艺的手工技艺,又向传承人学习了当地的非遗手工技艺,实现了双向的文化交流。同学们都表示受到了文化洗礼,播撒了支教爱心,使余东村民从中感受到传统手工艺的无穷魅力,以手工艺作品献礼建党百年。

WechatIMG171.jpegWechatIMG198.jpegWechatIMG172.jpegWechatIMG217.jpegWechatIMG216.jpegWechatIMG173.jpeg

WechatIMG212.jpegWechatIMG146.jpeg

 直播带货助农  互联网+致富

为了给余东村带来实实在在的农产品宣传和经济效益,在村里农产品线上销售不健全、不完善的情况下,实践团利用现有资源大力宣传和推广,进行了两场“为余东代言”——浙艺学子直播助农带货,为余东特色产品德门龙面和“南孔文创”直播带货,直播获得3万余次点赞流量,浏览量与交易量直线攀升,直接助农达千余元,带领村民走上“互联网+”的致富路。

WechatIMG169.jpeg

WechatIMG174.jpeg

 深入走访调研  助推文旅繁荣

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调研余东未来乡村座谈会上,柯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鲍继红,柯城区沟溪乡人大主席汪凤花接待了文化管理系一行。鲍继红代表柯城区对实践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她介绍了余东村的基本情况与特色文化,希望今后能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文化管理系从宣传推广、产业壮大、活动策划、平台拓展和人才支撑五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文化管理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钟黎针对余东村的未来发展规划与需求给实践团成员提出了五点要求,希望师生共同挖掘余东特色文化、风俗与传统技艺,通过此次实践找到双方合作的契合点,通过文化活动引领、文旅融合设计、手工艺展览、活态体验教学、线上直播等多种形式寻找使乡村共同富裕的有效举措,脚踏实地完成实践活动,为今后进一步深化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使双方合作更有生命力。实践团其他师生也纷纷讲述了自己的“余东印象”,介绍了此次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文旅融合、网红村打造等方面的建议。

WechatIMG194.jpegWechatIMG199.jpeg

在深入走访调研了余东村、余西村、碗窑村之后,实践团成员在文化创意与策划专业教师金美意和李旭晨的指导下,针对余东村视觉形象IP打造和提升进行了多次集中讨论与头脑风暴,形成了初步设计思路与调研实践报告。实践团还多次与村里共同召开研讨会不断磋商乡村建设与“一村一品”的活动策划方案,探索余东文旅融合新路径,助推余东村的文旅融合繁荣发展。

线下实践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们带着任务与不舍离开了余东村。实践团成员姚春燕说:“余东村三十四度的风和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走进了大家心里,他们用一张张温暖的笑脸治愈了我们的心灵。和大家一起实践的这几天特别开心、充实,感谢大家的团结合作。”实践团队长江娜说:“作为小队长,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多了一份责任、一份细心,对余东村特色“农民画”有了认知。在基层、在农村,村民朴质又热情,我们在碗窑村教村民们陶艺,感受大自然的馈赠。教小朋友们绘画,享受一张张稚嫩的脸对着我叫“老师 ”,成员们直播带货农产品,以前总认为网络营销是件来钱快又轻松的事儿,实践后才知道幕后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暑期社会实践让我们自豪感满满。”

此次社会实践进一步坚定了文化管理系学子的理想信念,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促使学生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乡村、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深入基层一线、磨练品质、增长才干,为实现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汇聚青春力量。

WechatIMG142.jpe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1年度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优秀剧团演员(越剧)培训班启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