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亲历《伟大征程》编创,曹晨霄:这是史诗级的恢宏制作,也是最生动的党课

出处:舞蹈系  文字:潘艺鑫  图片:网络 曹晨霄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1-07-16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10719142408.jpg

       激情澎湃的情景史诗、璀璨夺目的舞台展示成就恢宏壮美的视听盛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6月28日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演出以大型情景史诗形式呈现,共分为“浴火前行”“风雨无阻”“激流勇进”“锦绣前程”四个篇章,综合运用多种艺术手段,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热情讴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微信图片_20210719142416.jp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教师曹晨霄受邀担任此次演出导演组编导,主要负责第三篇章中《春潮澎湃》和《党旗在我心中》两个节目,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贡献了力量。曹晨霄表示,能参与此次演出的编导工作,感到无比激动和荣幸,今天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人民生活幸福美满,这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带领全国人民一起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

Q

参与此次《伟大征程》演出的总体感受。

曹晨霄:对这次演出最大的感受首先是史诗级的恢宏制作。本次演出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舞台非常巨大,占据了整个赛场场地,背景LED屏也占据了鸟巢一半的观众席区域。总演职人员超过一万人。服装道具数万件,并且邀请了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以及国内大部分知名艺术家共同演绎;其次是历时最长,从核心主创团队策划开始到最后的排练演出历时两年以上;第三是过程艰辛、管理严格。此次演出集中排练阶段,文旅部在北京郊外的昌平阅兵村搭建了同等比例的模拟舞台,四月份开始,所有演职人员便在此全封闭管理,顶着风吹日晒,夜以继日地排练节目,强度最大的时候,将近一个月每天排练9小时。目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不容松懈,从五月中旬开始,排练管理更加严格,每人三天一次核酸检测,有中风险地区行程史人员全部隔离14天;最后就是演出的艺术创作层面非常严谨,几乎每个作品都是数易其稿,尤其是最后审查阶段更是多个节目通宵修改调整,也正是这样的专业态度,才能最后呈现出一台高水准的节目。


Q

此次演出给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曹晨霄:印象最深刻的是我这次参与创排的《党旗在我心中》这个节目。在6月25号带观众演出的那一场,到这个节目的时候,天空突然下起了暴雨。这个节目表现的正是2008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的主题,暴雨的效果非常吻合当时紧急救援的节目气氛,使得这个作品更加生动,极具艺术效果。尤其中间慢板部分,党旗在人群中缓缓升起和所有战士高喊“中国加油!”时,全体观众报以热烈的欢呼和掌声,将整个节目推向高潮。后来,央视拍摄组也觉得暴雨的效果非常符合这个节目的主题,因此,将那天演出的部分片段剪辑到了最后央视一套播出的版本中,这个节目现场的暴雨是不是特效的话题还上了各大排行榜热搜,其实完全是上天给这个节目馈赠的“惊喜”。(笑)


Q

参与此次演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曹晨霄:此次演出最大的收获首先是和全国的顶尖艺术家们一起共同完成了这次演出任务,为我们党的百年华诞庆生。看到了众多艺术家的精彩创意和表演风采,也学习了更多舞台艺术形式和多媒体结合呈现的艺术效果。其次在这次演出的排练过程中,文旅部还组织了多次的党员活动。导演和演员团队分批观摩了党史宣传片,邀请了多位全国优秀讲解员进行了党史演讲,在整个过程中,我们都学到了丰富的党史知识,也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带领全国人民奋斗的多个伟大事迹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

微信图片_20210719142514.jpg

Q

通过这次参演,您想对我们浙艺的同学说点什么?

曹晨霄:这次演出排练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全国其他艺术院校的参演团队,应该说每支团队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希望我们浙艺的同学首先要拥有良好的专业素质,第二要拥有敬业的工作态度,其次要学习更多丰富的专业知识,在今后的学习中有机会能参与更多的专业实践,拓展视野。只有具备更高水准和更加全面的能力,才能在今后的就业竞争中具有更大的优势。另外,这次的演出中,有不少浙艺校友参与,包括中国舞协副主席山翀老师,东方演艺集团国家一级演员殷硕老师。还有近几年考入北京舞蹈学院的舞蹈系同学们,他们都是我们的骄傲。希望浙艺走出的学子能有更多参与国家重大演出实践的机会,也希望浙艺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艺术家。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喜报|美术系师生在2021“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优秀作品展”国赛中荣获佳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