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永恒的红色”第十一届小剧场话剧月举办

出处:美术系  文字:时茜 柯露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7-17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由我校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同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联合推出的“永恒的红色”主题系列活动—— “第十一届小剧场话剧月”落下帷幕, 19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班承担了《四世同堂》《我在天堂等你》《生死场》《凌河影人》四部话剧的舞台设计与制作、灯光设计与操作、视频设计、人物造型设计的舞美工作。通过此次舞台艺术实践,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最先上演的是由老舍先生所作的《四世同堂》,故事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起,北平“小羊圈”胡同的荣辱兴衰,并在柴米油盐中展现出中华的坚韧力量。透过小人物看抗日战争,透过战争思考民族文化,从而对民族文化作出理性的批判和继承。该剧舞美设计尊重原著,以三户人家燕尾脊的高低,台阶、门钉的数量等细节刻画出在当时年代三户人家地位身份的不同。大门外景与室内场景巧妙的利用用屏风隔开,坐在观众席便可穿越到1937,回到北平“小羊圈”胡同,与演员一起零距离对话老舍先生。

image.png

image.png

  由裘山山所作的《我在天堂等你》讲述了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进藏的辉煌历史和感人故事,在对历史的回忆与怀想之中,解开了5个子女的身世之谜。

image.png

《我在天堂等你》一剧中,灯光音响方向的同学利用灯光的变换为故事情结穿针引线。全剧的舞台布景围绕雪山展开,雕刻的制作方式进一步增加了场景的真实性。同时巧妙地利用斜平台为演员的表演提供了支点和更大的表演空间。

image.png

   是由萧红所作的《生死场》讲述了20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哈尔滨近郊一个村庄的村民“生”与“死”的故事。该剧在舞美处理上大胆地对戏剧灌以现代意识,在表现手法上做了大胆创新,引入了电影中平行交叉蒙太奇的艺术手法,将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中发生的事通过灯光平行地展现在舞台上。同学们制作并运用了多处斜坡作不同的空间地点。在各类场面的渲染上,音乐与音效的运用也令演出增彩不少。

image.png

image.png

   《凌河影人》讲述了辽西大凌河一带民间皮影艺人的传奇故事,两大皮影班主“老西红”和“震东川”为争夺“热河影匠王”金匾,结下了血海深仇。20年后,仇人相逢在日本鬼子抓劳工修桥的工地。面对国恨家仇的交错纠缠,他们由急于清算家仇到捐弃前嫌,共同抗击日寇,演绎了一场和日本鬼子及鬼子的大桥一起同归于尽的人生正剧。

image.png

《凌河影人》的舞台布景是通过交代事件发生的地点——大凌河畔延展开来的。舞台最深处的长树干、木架子,营造出了大桥工地的氛围,长树干、木架子上的斜麻绳,为原本规整的舞台空间增添了些许活力。演出时,影棚的布景、灯光处理以及媒体投影的运用成为舞台演绎的一大亮点。

image.png

小剧场话剧月是毕业大戏设计之前的一次热身和预演,在长达两个月的舞台实践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行创作与制作,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积累了如何处理在小剧场中舞美设计的取舍、道具元素真实性和经济性的平衡等问题的经验,灯光操作也从不熟悉到比较熟悉,受益颇丰。今年的小剧场话剧月主题是“永恒的红色”,通过参加四部红色经典剧目的舞美工作,同学们既获得舞美创作水平上的提高,更是一次特别的爱国主义学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从百年庆典悟透初心使命——直属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开展“七一”专题党课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