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加强校村合作 助力红村文化——戏剧系与余姚横坎头村举行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文化交流活动

出处:戏剧系  文字:王玉簪、叶珂吟  图片:马佳鑫、叶珂吟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8-22
字体:放大 缩小

       炎炎夏日,“浙艺有戏”红色寻访队走进余姚市横坎头村,用实际行动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横坎头村位于余姚市梁弄镇南首,村内的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是第一批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有中共浙东区党委、浙东行政公署、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浙东银行等十余处旧址,是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享有“浙东红村”的美誉。

   文化共建—实践教育基地授牌

1.jpg

   8月6日,戏剧系实践团队师生来到横坎头村村委会,举行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余姚市梁弄镇人大主席、横坎头村党委书记黄科威,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戏剧家协会主席倪乐辉,余姚市工商联副主席、原余姚市文化馆馆长、舞蹈家协会主席金晶,戏剧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许瑛,戏剧系专业教师齐帅和辅导员王玉簪等参加授牌仪式。会上,黄科威介绍了横坎头村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实践教育基地是横坎头村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交流的重要纽带,希望双方在表演形式、宣传推介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将横坎头的红色文化以艺术形式打造成红村剧场品牌,立足宁波,辐射浙江。许瑛介绍了学院及戏剧系的特色与优势,并表示,实践基地的落地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学校将与横坎头村共同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艺术,为乡村振兴赋能。

3.jpg

6.jpg


8.jpg

    文化助力—指导原创红色话剧《我的山村别样红》排练

    

9.jpg

    8月5日至6日,戏剧系实践团队师生为横坎头村原创红色话剧《我的山村别样红》进行指导排练。此剧组的演员全是横坎头新农村开发有限公司的职员,从未接触过话剧表演,齐帅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表演训练课”,通过几个小活动,让他们进一步解放天性,初步了解表演,建立舞台信念,为后续排练做好准备。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实践团队师生分工协作,从早上一直排练到晚上,虽然有时一个动作要指导好多遍,但大家都乐在其中,师生们和演员们打成一片。最终完成了《我的山村别样红》第一、二、三幕的排练。

16.jpg

    文化交流—举行联合汇报演出

17.jpg

    8月7日上午,在横坎头村红村剧院举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与横坎头村文化交流活动,横坎头村村委领导班子、戏剧系师生参加活动。戏剧系邹易的歌曲《给电影人的情书》拉开文化交流活动的序幕,成浩杰、叶珂吟、阮佳滢同诗朗诵《青春中国》,真挚的情感讴歌革命先烈,表达对于祖国的美好祝愿。由余姚市横坎头新农村开发有限公司带来原创红色话剧《我的山村别样红》第二幕、第三幕展示,从未接触过表演、没有任何舞台经验的他们,经过短短两天的排练,有了很大的蜕变,给予现场观众诸多的惊喜。横坎头村党委书记黄科威对全体演职人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仍能高质量完成演出表示慰问,对戏剧系师生辛勤指导表达感谢。演员们对师生在表演上的专业性表示赞叹,其中一位演员说到,浙艺的同学们可谓是秒入戏,佩服,希望多给村里带去演出,多到村里进行艺术指导。

21.jpg

22.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乡村文旅融合研究中心一行考察调研仙居县田市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