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学子的暑假是这样过的……

出处:学工部(团委)各院系  文字: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1-09-16
字体:放大 缩小

回望百年话初心

浙艺学子忆峥嵘

今年暑假

浙艺师生

在实践中学党史

在体验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戏曲学院

      2021年暑期,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优秀剧团演员(越剧)培训在戏曲学院进行,共有120名民营演员参训,分设花旦、小生行当8个教学组,进行唱腔和形体的专门授课。戏曲学院教学团队因材施教,结合学员实际情况与教学内容全程开设小班化教学,受到学员们的好评。戏曲学院暑期实践队的同学们参与此次培训工作,担任各组助教,协助老师们开展教学、联络学员和协助管理课堂教学秩序。同时,从七月份到八月初,2018级南京越剧班的8位同学还参与了蝴蝶剧场的剧目排练,服务于国际戏剧文化的交流。


戏剧系

     2020年,浙艺与乌镇旅游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校企合作实践教学与就业基地合作协议》。建立校企实习、实践与就业基地,共同实施人才培养工程,以联合培养、双向交流、校企合作的方式,走产学一体化的道路。暑假,乌镇暑期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圆满完成实践演出任务,受到了实践基地工作人员和观众们的一致好评。今年,表演艺术专业参加暑期实践的人数较之往年增加至34人次,演出地点包括水剧场、蚌湾剧场、国乐剧场等多个剧场,节目形式涵括了舞蹈、声乐、小品、相声等。

      近年来,戏剧系表演艺术专业师生连续参加多届乌镇国际戏剧节,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和文化礼堂演出,在探索文旅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新型产教融合育人模式的道路上积极迈进。

        为深入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校村合作,引导学生在实践锻炼中活学党史,在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暑假,“浙艺有戏”红色寻访队循着革命前辈的足迹,深入余姚市梁弄镇“浙东红村”横坎头村,走进波澜壮阔的历史,用实际行动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音乐系

      炎热的暑假里,音乐系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热情开展,在前期精心策划的基础上,围绕“回望百年话初心 浙艺学子忆峥嵘”主题,组建“红色之心 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团有27名成员组成,成员包含声乐、歌舞、民乐、流行、戏音等专业学生,前往象山,开展“追忆红色峥嵘”“艺路同行、送教下乡”“精品微党课宣讲”“红色文艺演出”“乡村振兴、青年有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寻访校友足迹”“走访校友企业”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舞蹈系

      今年暑假,舞蹈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组建多支实践团队,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要时间节点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以“舞者丹心 追梦百年”为主题启动红舞、红路、红心三个分主题,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组织学生寻访家乡红色基地,走进江南红村,走进富阳千人坑纪念馆,徐向前元帅纪念馆等20余个红色景点,学党史、悟初心,了解红色文物和遗址的前世今生。在培训班中教会小朋友跳红色舞蹈,在舞蹈的力量中感受祖国的伟大与繁荣。

美术系

      暑期,美术系学生党支部、美术系团总支联合浙江省教育发展中心第五党支部、第三团支部在滨江高教园区共同开展为期三天的“‘井’上添花,‘艺’起来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围绕动漫人物、环境保护、运动健康、西湖十景、二十四节气五个主题进行绘画创作。


影视技术系

        8月,影视技术系“锦绣江山”非遗文化保护实践队,赴衢州江山廿八都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师生们走进绿水青山,领略当地自然风貌,采访非遗传承人,亲身感受了廿八都特色非遗——豆腐、剪纸与竹编等制作过程的独具匠心,并摄制了廿八都特色非遗文化纪录片。

       走进红色遗迹、踏进纪念场馆、调研红色文化……暑期,影视技术系“追寻荣光”党史学习教育调研团,走进浙江嘉兴、绍兴、临海、象山等地展开实地调研,以“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细、入脑入心。

文化管理系

      暑期,文化管理系赴“双百双进”结对地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开展“赓续红色精神 筑梦美丽乡村”——浙艺手艺走进余东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由文化管理系各专业近20名师生组成,组织团队线上线下共同助力余东村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围绕建党百年主题,通过红色宣讲来宣传红色党史与革命精神,通过展览与教学丰富乡村艺术文化,通过IP打造与提升为地方文旅融合献计献策,通过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网络销售。通过多种手段帮助巩固脱贫成果,筑梦美丽乡村建设。

       暑期,文化管理系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教师带领同学们参与杭州市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出土文物藏品的档案制作。针对跨湖桥遗址出土文物申报文物等级,通过文物摄影、文物绘图、文物信息录入等工作对每件文物做档案建立。文化管理系文化创意与策划专业数名学生赴“中国饭店集团10强” “全球酒店集团50强”的君澜酒店集团进行实践。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岗位适应性,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文化管理系2019、2020级乡镇文化员专业学生返回家乡,到当地文广旅体局、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等单位进行顶岗实践。

6376558966780903446124613[1].jpg

6376558984109662223781671.jpg

       同学们说,从学校走向社会,把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落到实处,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在暑期专业实践期间,用到的很多知识都是在校学到的内容,深刻地认识到专业课程设置的合理性,了解到行业真正的岗位需求,锻炼了自己的实践技能与人际交往能力。暑期专业实践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学习方向与目标,为日后顺利踏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校学生会

     暑期,校学生会依据浙江省学联统筹安排,围绕“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题,锁定了“浙江首富村”——杭州市萧山区航民村作为实践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由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文物修复、广告设计与制作、摄影摄像和影视编导等5个专业的实践团员们多角度地对“共同富裕”这一议题开展调研。先后拜访航民集团、航民村以及在航民工作多年的“新老航民人”,就“理想的共同富裕“进行了深入访谈,共同探寻航民共同富裕之道。

6376654099181153107066869[1].jpg

6376654106332446159283967[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高建设在路上|开学第一课“初心照我心”,杭越订单班今日开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