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担育人使命 谱青春新篇——社会科学部开展“开学第一课”

出处:社会科学部  文字:戴垠 胡芊 孙彪 张义莎  图片:刘志强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9-23
字体:放大 缩小

开学第一周,初秋的校园凉风舒爽,同学们的脚步紧张而有序,不乏温暖的笑容和自信的脸庞。社科部的老师们也以饱满的热情走向讲台,开启别样、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基础教研室在《思想道德与法治》的课堂上,为同学们带来了“新时代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课程以首先近期文艺界及娱乐圈集中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开展讨论,引导学生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创作”的理念。通过介绍我校优秀校友,让学生感知榜样的力量,更加明确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文艺工作者应当牢记历史使命和责任,体现文艺工作者的精神气质,弘扬正气,引领风尚。现阶段,作为学生应该努力增强自身专业技能、道德素养、法治素养,今后才能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迈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概论教研室的老师们在反思“为什么开这门课”“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这么教”等问题的基础上,从学生体认角度出发,围绕“为什么要学概论课?”“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开始了第一课。

一些老师安排了课上学生介绍自己的假期见闻,增进了大家相互间的了解,活跃了课堂气氛。概论教研室的老师们在课上,还讲解或与学生们一起讨论了“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等时政热点问题,以作为课前时政评说的示范。

    通过开学第一课,大一新生们更加明确地意识到艺术生在自身全面自由可持续发展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和对美好生活需要中的作为和作用。艺术生们为浙江作为全国“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优势而感到自豪的同时,纷纷表示愿意为建设“精神富有”的“文化浙江”和“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综合教研室主要承担我校五年一贯制21级新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19级学生的《职业道德与法治》两门课程。开课前,全体教师认真研读《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结合我校艺术类学生特点,精心打磨“开学第一课”。课堂上,老师们从我校校训“求真尚美 精艺修为”入手,引导学生调整好心态,做好新学期学习规划;以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议题,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浙江省文化发展的成就,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抓住文化大发展给艺术职业教育带来的机遇,苦练本领,积蓄力量,向着“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目标迈进。

社科部的“开学第一课”让浙艺学子们对学校教学理念有了初步了解,并进一步激励了他们坚守朴实、追求崇高,以德艺双馨为目标,打下了求真务实的良好学风基础,为迎接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希望浙艺学子接力奋斗的志气,将“强国有我”的坚定理想信念相秉承,赓续红色血脉,勇于担当作为,练就过硬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美术系组织教师参加1+X数字创意建模师资培训暨考评员培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