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舞脉流传 薪火相承——浙艺舞蹈系师生共上畲族舞蹈传习课

出处:舞蹈系  文字:孙天添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9-28
字体:放大 缩小

       2020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民间舞教研室实施建设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三五”新形态教材《浙江畲族舞蹈基础教材》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科研团队——浙江畲族舞蹈研究团队,为进一步提高研究项目质量,2021年9月25日,学校再次邀请景宁畲族自治县畲族文化代表性传承人为舞蹈系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畲族传统舞蹈传习课,也为我校留存了宝贵的第一手影音资料。

0efc4577d34419eb181571e9fe887da.jpg

       畲族,具有独特的图腾信仰与祭祀仪式。雷彬法、雷锡清是景宁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祭祀舞蹈的代表性传承人,曾参与舞蹈系《景宁畲族舞蹈精品课》的指导和《浙江本土民间舞蹈传习课》的演出。两位老师录制授课视频后,指导师生进行了传习课。

      畲族舞蹈是畲族宗教祭祀礼仪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种类繁多。雷彬法介绍了畲族传统舞蹈中的《做功德》(又称“做阴”)和《传师学师》(又称“做阳”)。《做功德》是畲族人在成年后死去,家属为其“超度亡灵“而举行的一种传统祭祀活动;《传师学师》是畲族人一种寓教育后人纪念祖先的一种传统祭祀仪式活动。不管是哪种祭祀仪式,都需要法师连续几天几夜不停歇地完成,它们是一个民族的历史、信仰、风俗文化的主要表现。雷彬法则教授了畲族做功德里面的部分手势,每个手势都有它固定的名称。

图片1.png

   这堂生动的传习课让舞蹈系的师生们受益匪浅。舞蹈系办公室主任孙天添认为,畲族舞蹈是建立在宗教文化艺术基础上的民族舞蹈,现在全国从事畲族舞蹈的人还不是很多,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老艺术家从民间采集到的各种元素传承发展起来,只有实现传承和创新的统一,才能使其不断完善和进步。民间舞教研室主任朱婷表示,畲族教材体系的建立是民间舞教研团队一次又一次采风的结果,更是来自于两位老师不辞辛苦的付出。这两天,我们又看到了很多以前没见过没听过的舞段和唱段,还有许多手诀。这些原始元素非常珍贵,值得进行深入的研究。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畲族人民朴素的本质,路虽然远,只要我们有需要,两位老师就抽空过来帮助我们,有什么就给什么,让我们尽可能多了解畲族的文化。

   经过学习,2018级舞蹈一贯班学生林验对畲族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希望能有时间去当地更好地领略畲族风情。该班学生周若涵听完老师的讲解后对畲族文化有了更深地了解,她说,很荣幸能有机会学习畲族传统文化知识和传统舞蹈。各种看似简单的舞蹈动作背后都蕴藏着丰富的含义,我们要学的不仅只是动作,还有传习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神。方翎铭则认为,畲族民间舞蹈与宗教祭奠、祭祀仪式浑然一体,紧密结合。两位传承人展示了畲族舞蹈中相当重要的部分——手势,每一个手势都有独特的名称与含义,他们还展示了各种传统的代表性道具的使用方法,让我们收获很多。

   为促进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为传承创新地域舞蹈文化,着力打造德艺双馨的文艺“浙军”,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积极推进浙江传统民间舞蹈资料库建设,努力创立具有浙江地域特色的民间舞教学体系,以此推动职业院校舞蹈教学的特色化发展,努力成为浙江传统民间舞蹈文化研究和传承的核心力量。

59860f2d9d5364cb08dd53bf21ee106.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运作有序 行动用力 落实有效”——浙江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交出“期中”答卷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