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戏曲联盟长风破浪——浙艺牵头成立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

出处:宣传部 戏曲学院  文字:杜俏俏 杨晓浤  图片:江勇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1-09-30
字体:放大 缩小

      2021年9月30日,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越剧研究院2021年度中希戏剧对话专题活动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支涛主持。

3B6A8351.JPG

      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等地的联盟单位代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名誉院长杨小青,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3B6A8607.JPG

3B6A8437.JPG

      现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联盟牵头组织单位与上海越剧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越剧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扬州市扬剧研究所、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江苏戏剧学校、南通艺术剧院等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单位进行签约。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2016年牵头成立浙江戏曲产教联盟、2020年成立越剧研究院的基础上,再次牵头成立的。目前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已拥有近30家机构的联盟,集聚了7所艺术院校、15家戏曲剧团、7家剧场和产业单位。联盟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审议了联盟章程。2022年度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将开展第二届长三角越剧优秀剧目邀请展、长三角戏曲名家互动讲座、长三角青年戏曲演员大赛、长三角“未来艺术家”人才培养计划、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论坛等系列活动。

      会上,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崔伟发来视频对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成立表示祝贺。

3B6A8612.JPG

      刁玉泉发表讲话,提出殷切希望:一要集聚好长三角优质戏曲产教单位和资源;二要组织好地方戏曲人才培养和剧种传承;三要开展好跨区域影响广泛的活动和服务;四要打造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他指出,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优秀人才培养、艺术精品创作、戏曲产业发展,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B6A8409.JPG

3B6A8366.JPG

       黄杭娟在致辞中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牵头成立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浙艺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入选国家“双高”建设计划的综合性艺术高职院校,承担着戏曲表演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任务。学校要充分发挥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的合作优势,在戏曲教育教学资源整合、戏曲艺术的新媒体传播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创造更多“长三角标识”,推动长三角乃至全国戏曲产教合作的快速、健康发展。

      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代表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发起单位致辞。他表示,联盟的成立意味着长三角地区戏曲的发展多了一个坚实广阔的平台,借着这个平台互通有无,互相帮助,从而满怀信心地向新的目标进发。相信在产教联盟的平台上,所有戏曲院校、研究机构、院团和剧场、企业都能够相互激发、碰撞出新的火花,切实推动长三角戏曲的大发展。南通艺术剧院副院长范晓萍代表新加入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单位致辞,她说,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对于长三角地区戏曲人才培养、戏曲力量的汇聚、戏曲产教一体化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乃至未来戏曲事业的繁荣兴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成立仪式后,与会嘉宾对长三角戏曲产教协同发展、新时代戏曲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与探索文化输出等议题进行研讨,就戏曲人才培养、优化文化服务供给、搭建高水平合作平台等达成共识。大家认为,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的成立是中国戏曲界的一件大事,随着这一平台的建立,长三角地区的戏曲艺术交流也会不断深化,人才交流、艺术切磋将更加频繁,必将对戏曲人才培养以及戏曲艺术的传承、繁荣和发展等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3B6A8657.JPG

3B6A8726.JPG

3B6A8639.JPG

        下午,在蝴蝶剧场举办的2021年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之“照鉴·中希戏剧对话”活动现场,中希两国艺术家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展开了深入交流,通过“戏剧”这一透镜互为照鉴,向世界展示两个伟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并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越剧研究院骨干研究员、学生观众进行互动问答。

微信图片_20210930180841.jpg

       值得一提的是,对话交流中所展示的越剧《俄狄浦斯王》片段,由著名戏剧导演、剧作家李六乙与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剧代表性传承人、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合作创排,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师生参加片段演出与录制。除了剧场录制外,茅威涛和浙艺戏曲学院师生们还专程前往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进行了外景录制。


        此次2021年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之“照鉴·中希戏剧对话”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指导,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希腊国家剧院、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主办,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承办。

微信图片_20210930180928.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舞脉流传 薪火相承——浙艺舞蹈系师生共上畲族舞蹈传习课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