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当我们谈论“宋韵”时,在谈论什么——文化管理系特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郑嘉励来系讲座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陈琴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9-30
字体:放大 缩小

9月29日下午,文化管理系“求真守艺”大学堂第九讲特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郑嘉励为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郑嘉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从事宋元考古和文物保护研究,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中国考古学会宋元明清专业委员会委员、建筑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著作有《浙江宋墓》《武义南宋徐谓礼文书》《丽水宋元墓志集录》《考古的另一面》《考古四记》《考古者说》等。

在题为“当我们谈论‘宋韵’时,在谈论什么”的讲座中,郑嘉励以高度精炼的语言解读了宋韵文化。他提到,浩然正气的爱国主义是宋韵第一条主旋律,爱国主义也是表现南宋军事、政治历史的最重要的主题词宋韵所突出的精神内核是以天下为己任的士大夫精神经世致用的“浙学”思想、放眼天下的海外贸易郑嘉励也从典雅敦厚的士大夫生活美学、丰富多元的市民生活、奠定后世审美范式的文化艺术及以三大发明为代表的科学技术这些方面多层次、多维度低为师生讲解宋韵文化究竟是在谈论什么。

讲座中,阶梯一教室座无虚席,师生们受益颇多,不时对郑嘉励的讲解抱以热烈的掌声。在讲座的最后,系主任刘秀峰对师生寄语,希望大家能从郑嘉励对“宋韵”的解读中受到启发,在今后的作品创作、综合展演季等工作当中,做出更多有益的思考和探索。

郑嘉励与专业教师召开座谈会,指导文化管理系进一步推进“宋韵风雅”毕业联展。通过面对面的交谈,厘清了毕业联展与宋韵文化有效结合的策划思路,明确了“宋韵风雅”毕业联展的举办目标,为毕业联展的顺利举办指明了方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社会科学部召开4A等级平安校园建设推进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