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探索共富道路 寻求共富密码——浙艺学子赴“浙江首富村”航民村开展专项调研

出处:学工部(学生处、保卫处)  文字:吴梦静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9-06
字体:放大 缩小

今年六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对浙江而言是重大光荣使命,也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我校学生会围绕“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题,组建校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团,锁定了“浙江首富村”——杭州市萧山区航民村作为实践地。经过前期的文献查阅和历史了解,实践团于9月2日实地探访了航民村,开展专项调研活动。

实践团员包括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文物修复、广告设计与制作、摄影摄像和影视编导等5个专业6名同学,跨学科多角度地对“共同富裕”这一议题开展调研。

实践团参观了航民展厅,对航民村的发展奋斗历史和现状有了更加直观和系统的了解。航民村在四十多年间坚持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先后被评为“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经济十强村”“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等。“引领之路”上众多时任国家、省市领导的视察,给企业带来了政府的关怀,给航民指出了清晰的发展方向。从十年磨一剑完成资本原始积累,到率先探索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再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进行机制体制创新,最终实现航民集团产值、销售连年双超百亿,航民的“奋进之路”把握了政策的导向,发挥了浙商的勤劳智慧,体现了团结进取,实现了全村的共同富裕。现今的航民将发展重心放在了不断创业的产业优化和绿水青山的村庄建设上,一手抓文化教育,一手抓社会责任,努力成为一个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

实践团员们先后拜访航民集团相关领导、航民村村民、以及在航民工作多年的“新航民人”,就“理想的共同富裕“进行了深入访谈。航民集团总部党总支书记王丽说,共同富裕的理想状态是,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宜养,而其自身对于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目标。航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更像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走过来,靠产业带动经济,不断优化制度,寻找到真正的共同富裕之路。审计部经理雷备战作为一个见证航民集团一路发展的老员工,他认为精神追求是至关重要的:需要有拼劲有想法的青年才俊来接棒建设航民,共同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土生土长的航民本地人胡月清深刻感受着航民的点滴发展,和2009年大学毕业就到航民村工作的“新航民人”钟黎妮想法一样,她认为良好的生活环境得益于航民的集体经济,现在她在教育子女的时候,给予了孩子更多的选择和自由。航民集团团委书记、文化发展部文员赵翼亮是一位来自其他村镇的萧山人。他介绍了航民人的奋斗历程,赞叹了航民模式的成功之处,提出了航民要先发展起来,带动其他村一起发展起来。

d6d085fc88d993ea30ae33b25a58346.jpg

四十余年来,航民村不断壮大集体经济,逐步形成了以印染、黄金饰品、热电为“主引擎”,纺织、现代农业、宾馆、物流、房地产等横跨一二三产多门类发展的经济体系,打造出一个资产收入超百亿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实践团还实地参观了澳美印染有限公司和航民百泰等几家著名企业,进一步调研航民的支柱产业盛况。

讲述航民村,不仅仅是讲述一个大同小异的致富故事。航民村以自己独特的价值追求和高远视野,探索并走出了一条代表中国农村农业发展方向、符合农民生活和心理需求、与众不同的发展之路。这条发展之路的基本特征是:始终坚持走集体经济、共同富裕道路,把乡镇企业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手段和途径;始终将乡镇企业与土地和农民捆绑融合在一起,建设农村命运共同体。这条发展之路的灵魂和精髓是:创业创新、共享共富、和谐和美。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开学起新篇,美术系扎实做好开学准备工作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