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润物细无声的魅力——记王晓鹰导演指导19级戏剧影视表演班毕业剧目《平凡的世界》

出处:戏剧系  文字:王心然 刘张帆  图片:刘张帆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9-08
字体:放大 缩小

       新学期伊始,国家话剧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一级导演、文学(艺术)博士王晓鹰亲临浙艺戏剧系,指导2019级戏剧影视表演班学生的毕业剧目《平凡的世界》。我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支涛,教务处副处长胡赟、戏剧系副主任(主持工作)那刚到场。

1.jpg

      王晓鹰对同学们进入新学期,进入毕业剧目排演阶段表达希冀。他表示,同学们利用毕业大戏阶段进行综合的、系统的学习,通过各种训练、观摩以及实践学习,获得对戏剧深入的了解与感悟。这段学习经历将在同学们的人生当中,对文化人格的塑造产生较大影响。

2.jpg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贴近人民、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作品,展现了上世纪70年代末期到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陕北地区一群普通人在大时代背景下平凡而又曲折的人生道路。

       王晓鹰要求同学们阅读原著及同时期作品,发挥演员的想象力,让自己置身于那个时代。

3.jpg

       回归戏剧,王晓鹰表示,这部戏对于同学们来说有很大的难度。他认真聆听了同学们提出的疑惑,并且细致地进行了解答。他对同学们反复强调:对于小说改编成戏剧这一问题,他特别喜欢将小说改编成戏剧,可以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去构建戏剧,给原本的故事带来新面貌,在舞台上呈现出诗艺化表演。对于如何进入角色存在的问题,他认为,理性地认识人物很重要,只有演员反复多次地将自身沉浸于角色之中,才能让自己和角色的心真正产生碰撞。此外,他还谈到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为同学们解读斯坦尼并不是只讲体验,而是解决演员的感情从何而来。舞台行动是情感的捕获器,要将行动与情感有机统一,并且做到全身心表达。

4.jpg

      学习交流紧张而又充实,每一位同学都全神贯注地聆听讲座,仔细斟酌王晓鹰导演提出的建议。王晓鹰说,同学们通过接触经典戏剧作品来认识人物,将人物与现实生活形成对照,这为大家将来演好戏打下坚实的基础。

5.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开学季|凝心聚力再出发 扬鞭奋蹄谱新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