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文旅中国:公共 |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校地合作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出处:文旅中国  文字:杜俏俏  编辑:杨晓君  时间:2022-01-14
字体:放大 缩小

打开链接,在舒缓安静的旋律中,一幅幅气韵生动的画作在展厅逐次呈现,有的是表现绿树掩映中的美丽乡村,有的画的是人们参加文体活动的幸福场景,也有的是对瓜果丰收的生动描绘……如果不看介绍,你很难想象,所有这些作品都出自村民之手。

日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文化管理与教育学院举办了浙艺•柯城校地合作成果展暨余东农民画展,广受社会各界人士好评。为了更好展示余东农民画,浙艺又于近日创新推出了浙艺• 柯城校地合作成果展暨余东农民画展电子展览,给余东村民的农民画插上了VR技术的翅膀,通过手机和网络走到了更多观众的面前。


800多人的小村庄有300多人会画画

余东,一个因画而兴的村庄,位于衢州市柯城区西北部,距衢州市区16公里。余东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山水绮丽,淳朴的民情风俗与独特的文化积淀滋养了一批土生土长的乡土艺术爱好者。余东村民崇礼善画,几十年来坚持不懈,潜心于农民画创作,800多人的小村庄有300多人会画画,赢得了“中国第一农民画村”的赞誉。

2021年7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衢州市柯城区开展战略合作,校地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推进乡村文化基因的解码、转化与利用,一起携手共谋共建当地文化地标,推动未来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我们之所以选择了余东农民画,不仅仅是看好他们高超的创作水平,更是因为看到了村民们描绘美好新生活、共同奔小康的巨大热情,看到了通过农民画进行多元转化的更多可能。”文化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钟黎表示。

自双方签订战略合作以来,校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推进乡村文化基因的解码、转化与利用,共谋共建当地文化地标,推动未来乡村建设上新台阶,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的标杆样板,推动共同富裕贡献了各自力量,开启了校地合作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20114155020.jpg

特色非遗为农民画增添新元素

负责和余东村具体对接的是浙艺青年教师科研团队——“新女红时代”手工艺衍生产品开发研究团队,他们长期从事特色非遗项目的研发和传承,针对余东村农民画的资源禀赋,带队教师和同学们深入村民的创作现场,和村民们展开了多次面对面的研讨,最终研发了木刻版画、扎染、剪纸、编织等农民画特色非遗研学课程,既为余东的农民画添上了非遗技艺的新元素,也为余东乡村旅游带来了研学新项目,让余东未来乡村的幸福画卷更加绚丽多彩。

2021年9月,浙艺师生研发的余东农民画非遗特色课程----雕版印刷培训开课,在第一批培训学员万月仙的带领下,在余东画村掀起了一股农民画雕版画之风,并建立了雕版画工作室。经过几次培训之后,本就有雕花手艺基础的农民画家变身为雕版艺人,技艺也越来越纯熟。浙艺师生带领大家选取一些受游客喜欢的余东农民画元素进行二次创作、设计,制作成雕版,印制在年历上,然后再由其他农民画家精心上色创作,一幅幅精美的农民画年历就大功告成,这也成了余东游客的“抢手货”。

余东农民画家们学习的速度让浙艺的师生们赞不绝口:“培训中我们发现,余东村民们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特别愿意接受新事物。农民画家们几堂课就掌握了雕版画的基础技法,就可以进行创作了。”

经过创新的农民画也有了更多销路,不仅打动了前来旅游的游客,也打动了司法、禁毒等政府部门。他们上门“定货”,专门定制一批普法、禁毒宣传的年历,这宣传效果可比原来的海报受欢迎、更有影响力。“目前,余东农民画家已创作普法、禁毒、十二生肖等近十个系列作品,特别是适合幼儿园及小学低段研学的十二生肖系列已经送进课堂,下一步还将创作适合高年级及成人的雕版作品,从卖雕版画,到卖文创、卖旅游、卖研学,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余东村党支部书记余晓勤说。

微信图片_20220114155029.jpg

画画本身就是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方式

本次电子展览百分百还原了浙艺• 柯城校地合作成果展暨余东农民画展的实地场景。点开链接,观众不仅可以看到风格奇特、手法夸张的余东村农民画,内容丰富、硕果累累的校地合作成果,还可以体验具有农民画元素的木刻版画、扎染、剪纸、编织等非遗研学课程。

余东农民画素以风格奇特、手法夸张著称,有田野毕加索之美誉。校地合作之后,余东农民画家的那些朴实、生动、绚丽、抒情的画面更加丰富多彩,不仅画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感谢之意,也画出了乡村振兴的生产之乐、生活之富、生态之美,画出了积极追求美好生活的进取精神和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的信心、决心和热心。

“画画本身就是在画我们的幸福生活,就是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方式。”村民万月仙说,“感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师生,让我们又找到了新生,我们都很有激情,特别是这些定单给了我们更足的信心和动力。我们每天三人一个组合,不断地创作设计图案,努力加快速度,就是想要以作品说话,把余东农民画这一特色非遗项目传承、传播出去。”

如今,余东农民画雕版画已经成为余东研学的又一热门课程,游客的参与性很强,完成的作品又成了余味西东市集上的文创新宠。余晓勤说:“我们还要为余东农民画雕版画量身打造主题研学课程,让研学教学走进农户家,带动更多的农民画家、村民成乡村艺术家,实现增收致富。”

谱写乡村振兴的大美篇章

校地合作中受益的不仅仅是村民,浙艺的同学们也受益匪浅,在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快乐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成长。文化管理与教育学院学生冯戴智说:“余东实践活动让我更多了一份责任、一份细心,也对余东村特色农民画有了更深的认知。在余东的实践让我们收获满满,自豪感满满!”

“生在伟大的时代,身处浙江火热的大地,作为职业院校的师生,在浙江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程中将大有可为,也必有作为。”钟黎说。她表示,通过双方努力,搭建校地融合平台,也将助力有志于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的青年成长。

未来,浙艺将继续运用在人才培养、社会科学研究、服务乡村人才队伍等方面的优势,带领青年学生通过红色宣讲来宣传红色党史与革命精神,展览与艺术教学丰富乡村艺术文化,IP打造与提升为地方文旅融合献计献策,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网络销售,举办乡村音乐节来助力乡村旅游项目等,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帮助余东村巩固脱贫成果,筑梦美丽乡村建设,让青年学生把课堂开在乡村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共同奏响美美与共的乡村乐曲,全力谱写乡村振兴的大美篇章。

https://v4.ccmapp.cn/local/html/mobile-resource/index.html#/shareDetail?action=opendetail%3Brichtext%3B61e0db7a055f9a00074d2db5

1642146580(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腾讯视频: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成功演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