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打造“十分钟教学实践圈” 推动产教融合新发展

出处:文化管理与教育学院  文字:宋莉  图片:文化管理与教育学院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3-11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文化管理与教育学院与杭州市滨江区浦沿幼儿园、浦乐幼儿园、滨汇幼儿园和白马湖实验幼儿园签订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十分钟教学实践圈”模式启动。

       学前教育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师范类学科。学生要成为幼儿园教师,必须经历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历练,技能与艺术的双重修习,思想和体验的双重积淀。对于高职学生来说,实践教学环节更是有着重要的意义。走进幼儿园,开展见习、实习、研习是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内容,也是各门专业课程的有效延续。在前期的专业建设过程中,我院与多家幼儿园签订了合作协议,但这些幼儿园距离较远,无法形成长期、深入的实践交流模式。文教学院结合学生实际实践需求与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十分钟教学实践圈”的理念。

e4dbb228f816377007e2e68e15b6785.jpg

        “十分钟教学实践圈”是指我校与学校周边的幼儿园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协同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这些幼儿园离学校都只有十分钟的路程,无论是学生去幼儿园实践,还是幼儿园师生来校交流,都非常便利。“这是结合当下实际市场需求和学前教育领域专业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模式,该模式的推广不仅能有效满足他们的人才需求,更能为后续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积蓄储备力量。”文教学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钟黎说,“十分钟”教学实践圈理念,是文教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是结合教学与实际需要,节省教学资源的一剂良策,也是拓宽就业渠道的良好开始。

3.jpg

        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的是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与扎实的科学人文素养,掌握学前教育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够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教师。在课程设置上结合了艺术院校的优势,设计了一系列艺术能力进阶课程以及儿童戏剧相关课程,开设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拓展课程。在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上,教师包括该专业领域的资深专家、博士,他们从事教学多年,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

      学校建有模拟幼儿园实训室和远程交互智慧实训室。实训室模拟幼儿园空间,设计了角色扮演区、盥洗室、美术区、益智区、绘本区、游戏区等区域,配有四百多册绘本及幼儿园玩教具,让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能感受到幼儿园的工作环境。远程交互智慧教室实训室,除了常规的理论教学,可以与合作幼儿园线上互动,实时观看幼儿园的工作流程,比如保育员怎么配餐,孩子吃完后如何收回餐具等,还可以线上提问,及时解决学习上的困惑。

     文教学院副院长齐磊表示,希望通过产教融合,将学校和幼儿园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达到人才培养和共同发展的目标。

图片5.png

     接下来,文教学院会以此为桥梁,继续走访、考察滨江区的其他周边幼儿园,以期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学前教育专业的长足发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榜样|徐冰昕:用党员的担当服务群众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