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让长三角的戏曲百花园更加绚烂 “长三角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传统戏曲人才培养项目”开班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戏曲学院  文字:杜俏俏 潘艺鑫  图片:叶仁浩 李梦吉 鲁秉颜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6-12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20612182151.jpg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6月12日下午,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长三角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传统戏曲人才培养项目”开班典礼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崔伟,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陈吉芬,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支涛,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名誉院长、著名戏曲导演杨小青,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胡志毅等出席典礼,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主持开班典礼。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负责人和30名学员在线上参加开班典礼。


1cd41f2b5ed050db267c3dbc65f687e.jpg

崔伟致辞

崔伟在致辞中表示,民营戏曲表演团体是传承中国戏曲艺术的重要力量。长三角不仅是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也是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区域,民营剧团数量多、实力强、影响大,深受广大老百姓欢迎和喜爱。此次培训班的举办,让来自长三角的民营剧团学员们齐聚在办学历史悠久的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共同学习、进修、实践、切磋,一定会对民营戏曲院团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各位学员静下心来,好好向各位老师学习,努力提升自己思想修养、艺术水准、办团经验。

微信图片_20220612185548.jpg

刁玉泉致辞

刁玉泉在致辞中指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着眼于民营戏曲表演人才的提升,成功申报、举办“长三角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传统戏曲表演人才培养项目”。这一项目形式新、内容实、针对性强,为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中的戏曲人才们搭建了一个提升修养、开拓眼界、磨练技艺的高端平台,助力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应有作用,作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积极的贡献。希望学员们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让长三角的戏曲百花园更加绚烂。

60dba0dc5d4e3d93ee72c3fd4abe3ff.jpg

薛亮宣布“长三角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传统戏曲表演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开班

薛亮宣布“长三角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传统戏曲表演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开班。薛亮、陈吉芬为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任课教师代表杨小青、胡志毅颁发聘书。

eab80bf2501cbcf2d290dd0d0ddc0e9.jpg

黄杭娟主持开班典礼

“这是国家艺术基金第一次资助戏曲类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人才培养,体现了国家对戏曲类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关注和重视。”支涛在会上介绍了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的基本情况,本次培训主面向在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及福建民营戏曲表演团体招生,共有100多人参加报名,最终挑选出30名学员参加学习,年龄在45周岁以下,从事戏曲表演10年以上,有获得过省级以上奖项,也有在观众中有着较好市场号召力。

eb8192bd10b11307cd8ecde2361d3af.jpg

薛亮、陈吉芬为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任课教师代表杨小青、胡志毅颁发聘书

作为主办方,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精心筹划,发挥戏曲表演“双高”建设的办学优势,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课程,培养模式为“模块+个性+汇报”。理论方面,邀请了崔伟、傅谨、毛时安、吕效平、胡志毅、周冠均、沈勇等国内知名专家;表演方面,邀请了(越剧)茅威涛、史济华、吴凤花、周云娟、陈天贶、(扬剧)李政成、(黄梅戏) 余淑华、(瓯剧)方汝将、(昆曲)汪世瑜、张志红等等表演艺术家为学员们手把手教学;还有著名戏曲导演杨小青、田蔓莎、翁国生,著名舞美设计师蓝玲等名家指导。培训班还安排了微视频制作、音乐剪辑等新课程,助力学员通过网络新媒体更好地传播和推广戏曲艺术。

57e78c7004f5b365f1698f80ccdfe41.jpg

支涛介绍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612171644.jpg

杨小青发言

7c577cc8054cdc7bc4176c3574f5c93.jpg

胡志毅发言

教师代表杨小青全程参与本项目的申报、招生和授课、排戏工作。在典礼上,她以自己1979年参加中国戏曲学院举办的编导进修班而获得巨大提升的经历为例,希望学员们好好把握住这次难得的高规格培训的机会,提升表演水平,开拓艺术视野。教师代表胡志毅为这次培训讲授《杨小青导演与浙江小百花越剧》,希望能以老一辈戏曲艺术家的创业经历,为学员们提供办好民营院团的相关经验。

师资队伍


学员风采

微信图片_20220612183102.jpg


“面对疫情,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到了极度困难的时期,大家停演不停工、停演不停练,很希望能有名师指点,带动剧团排出更多的好戏。”学员代表、杭州黄龙越(杭)剧团演员董双飞非常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和浙艺提供的这次高规格的培训机会,如同旱天甘霖,相信同班学员们会静心、安心、全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争取最大收获。”

b27db3255cd0ee99b98593579b028d3.jpg

学员代表董双飞发言

微信图片_20220612173858.png

现场直播

长三角地区戏曲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是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文旅产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一支生力军,在繁荣基层演出市场、满足城乡群众文化艺术需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保护传承长三角的传统戏曲艺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自2011年以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下,立足基层、扎根实际,通过联合院团、联接剧种、联通市场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浙江省民营剧团演职员培训工作,十年来培训人数达到上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应与社会效应。

IMG_3374_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毕业季|青年什么样 未来什么样 浙艺2022届毕业典礼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