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来自浙里的声音——音乐学院举行音乐制作专业学生作品交流音乐会

出处:音乐学院  文字:田甜 林倢  图片:羊楼  时间:2022-06-18
字体:放大 缩小

     69日晚,来自浙里的声音——音乐学院音乐制作专业学生作品交流音乐会在浙艺音乐厅举行。

    本次音乐会是由音乐学院浙江本土音乐创作教学研究团队和西洋乐民族化教学研究与推广创新团队联合策划发起的,聚合作曲教学和音乐表演教学的团队优势资源,发挥团队教学力量,突出团队合作意识,以团队特色教学提升学科竞争力。

音乐制作的专业课“写作”教学模块的改革创新,将浙江本土音乐风格写作纳入其中,深入学习较有代表性的几种地域性风格,再结合现有核心课程进行编配、重组和创新。学生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研究、创作,打造出具有鲜明本土特色“浙艺制造”的原创音乐作品。作品成型后,再通过团队合作的模式与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以音乐会形式进行展示。值得称赞的是音乐会上呈现给大家的都是同学们自己创作,自己排练的节目。在音乐会的准备和排练过程中,作品经历了反复的打磨和修改,不断得以优化,从乐谱创作到实际音响效果的呈现,同学们学习和收获了很多。

                                        (作曲:21音乐制作涂怡冰 指导教师:林倢 演奏:周远星)

萨克斯独奏《巷》,作品以温州民谣《叮叮当》为素材创作。字描绘了江南青石小巷,两侧青瓦老屋,细雨飘摇,屋檐滴水,日暮西沉,楼台钟声敲响,叮当悠远绵长,行人踏上烟水路。


                         (作曲:20音乐制作钟娜娜 指导教师:沈文潇 演奏:周远星 艺术指导:熊壮壮)

    萨克斯独奏《叮聆》,“叮叮当”是陪着温州人长大的民谣,它在温州世代相传,深深烙印在温州人的成长记忆里。本曲以叮叮当为主题,融合浙江民间音乐。写出了作者心中的温州故事,倾听儿时的声音。

   

                                         (作曲:20音乐制作施若婷 指导教师:孙建国  演奏:刘诗仪等)

钢琴三重奏《瓯韵》,作品灵感来自南戏故里温州的著名瓯剧《高机与吴三春》。大提琴模仿小生唱段,小提琴模仿花旦唱段,钢琴华彩部分模仿小河潺潺、小雨淅淅沥沥的水声,展现了浙江本土特色。


                                               (作曲:20音乐制作汪佳乐 指导教师:沈文潇  演奏:张珂凡)

     钢琴小品《文竹觅水》,这首作品是以夏米娜德阿拉伯风摇篮曲Op.166为灵感而创作。取《文竹觅水》之名表现出了浙江莫干山的景色,竹林密密麻麻排满山面,千山万峰显得一派苍翠。开头以C大调静谧的旋律作为引子,描绘出风吹动竹林的声音,渐渐快速起来,转成b小调三连音为主题的风吹草动的湖面。之后单主题展开描绘出三面群山环抱中的湖面,汪汪一碧,一轮圆月映入水中,好像一颗明珠,晶莹透亮,跳荡悬浮。结尾以引子为旋律,形成首尾呼应。


                                       (作曲:20音乐制作伍苗 指导教师:景新 演奏:宜顾婕等)

     弦乐五重奏《交织》,灵感来自于漫步柳浪闻莺时的场景,湖面波光粼粼,柳条树枝相互交织,分分合合连绵不断,似旋律织体交织分布在不同声部间,描绘了柳条交错缠绕之感。


                                             (作曲:20音乐制作钟娜娜 指导教师:沈文潇 演奏:查志超)

钢琴小品《春江西子》表现的是春江如诗如画的景象:山与河相看,当南屏晚钟鸣响,之江光影,掠春江而来,透树隙而洒,似品满盛醇酒,甘愿醉卧年岁里,回味婉约情。本曲以三连音为动机平稳进行,似春江明月浴甘霖,悠悠江水若倾城


                                     (作曲:20音乐制作姚姗姗  指导教师:林倢  演奏:王诗琪、沈尊元)

中提琴独奏《忆·丹丘》。丹丘,台州别称,意为传说中神仙所居之地。见说海西隅,山川与俗殊。宦游如不到,仙分即应无。本曲以台州词调《貂蝉拜月》为灵感,描述了台州千姿竞放的锦绣山水与风土人情。


                       (作曲:20音乐制作李敏捷  指导教师:景新  演奏:卢奕含等)

     弦乐八重奏《装模作样进行曲》灵感来源于在杭州滨文路遇见一位趾高气昂,装模作样的陌生人有感而作。意图营造一种诙谐,轻快的氛围。


                                            (作曲/弹唱:21音乐制作赵俊杰 指导教师:焦峤、林倢)

吉他弹唱《赛场英雄》,是一首为小学生创作的吉他弹唱亚运歌曲,用吉他结合效果器,以活泼轻快的情绪弹唱出了小朋友们心目中为国争光的赛场英雄。


                           (作曲:20音乐制作戴浩宇 指导教师:孙建国  演唱:谢怡婷)

    压轴曲目《美丽的浙江》由谢怡婷同学演唱。该作品为单乐段结构的歌曲,并采用了传统的五声宫调式结构。以级进的旋律展现出浙江美丽壮阔的景象。全曲高昂而又婉转,感情深厚且含蓄。

 “浙曲流觞,历久弥新”,我们应当在浙江本土音乐文化的传承之路上不断开拓进取,继续挖掘本土音乐肥沃土壤的养分,将品牌项目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聚焦线上教学培训 大力开展行业人才培养 | 全省民营剧团(越剧花旦)演员培训班开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