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音乐学院“周末音乐会”民乐专场落幕

出处:音乐学院  文字:戚晓凡  图片:羊楼、张艳薇  时间:2022-06-22
字体:放大 缩小

     6月16日晚,音乐学院“周末音乐会”民乐专场在浙艺音乐厅举行,这是本学期“周末音乐会”系列演出的收官之作。音乐会独奏的六位同学是本学期音乐学院学生专业能力比赛民乐组一、二等奖的获得者。

    第一首民族室内乐《敦煌》是我校校友、中国当代青年作曲家、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姜莹女士创作,由音乐学院附中学生演奏。乐曲巧妙地运用中国民族乐器的特性,把西域调式与印度调式相结合,体现了古代四大文明的唯一汇聚地——敦煌所具有的多元、传奇的色彩。

    中阮与钢琴《中阮第二协奏曲第一乐章》由17小音乐班楼星彤演奏,曲作者刘星于2001年应香港月琴、中阮演奏家雷群安女士委约而创作,此作品在演奏技法和与钢琴的对位配合上存在一定的难度。

    笛子独奏《婺江欢歌》由18小音乐班王涵演奏,作品以浙江婺江音乐为素材描绘了婺江两岸春意盎然的景色,体现了人们生活的美好和幸福。在演奏技巧上将循环换气和连续颤音结合使用,更丰富的表现了泛彩流金的滚滚江水和欢乐人群的动人场面。

    筝与钢琴《望秦川》由17小音乐班蔡雨婷演奏,作品根据古老的同州梆子音乐素材创作。旋律气韵绵长,古朴优美,板式灵活多变,风格独特。通过对故友与往事的追思,表达了真挚的感念之情。

    民族室内乐《花朝月夕》由19民乐戏音一贯班学生集体演奏,作品采用了广东音乐“汉宫秋月”的音乐素材,以细腻柔美的音乐风格,唤起人们对“花晨月夜,良辰美景”的遐思与憧憬。

    17小音乐班陈开昕带来了二胡独奏《葡萄熟了》,作品旋律清新优美,节奏明快热烈,风格浓郁。生动地描绘了新疆人民在葡萄成熟的季节里载歌载舞喜庆丰收的欢乐场面。

    20民乐班阎莎演奏了古筝独奏《海之波澜》,作品描绘了海之波澜,山之嶙峋,开篇就用波澜壮阔的笔触来描绘风平浪静、海天一线的动人景色,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画面随着引子的展开浮现在人们眼前。青年作曲家王瑞将自己对大海的眷恋和思乡之情融入乐曲之中,带领人们走进他的灵魂故乡。

    笛子独奏《舞沙》由20民乐班王欣府演奏,作品通过音乐的画笔描绘出了背依祁连雪峰的漠上风光(巴丹吉林及腾格里沙漠),这里虽没有江南朦胧的烟雨水乡却能领略到西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园”的戈壁豪情。

    音乐会压轴上演的曲目,是由浙艺校友、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专业研究生楼嘉所创作的一首新作品,古筝与大提琴《云山归樵》,这也是此作品的首演。作品灵感来自一个传说,西晋时有一位樵夫王质,一日进山伐木,在云雾缭绕的深山中遇仙人下棋,驻足观之不久,斧柯尽烂,立马下山,归无旧人,沧桑巨变。让人不由得发出“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惆怅叹息。作曲家意图用古筝与大提琴来表达这层深意感叹,在中国乐器与西方乐器间寻求着对立与统一,对话与碰撞,两者互融互通,合为一体。

   演出间隙,四位在“音乐学院首届学生专业能力比赛中获民乐中职组一等奖的同学进行了学习经验交流。他们分享了自己在校的学习、练琴以及舞台演奏经验,为同在艺术道路上跋涉的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每一次圆满的舞台展示,都印证了那句老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经历过琴房的苦练、汗水的浇灌、心智的磨练,才能从今天的小舞台,通往今后的大舞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学院“周末音乐会”流行专场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