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主题教育⑪| 第13届小剧场话剧月开幕话剧《大宅门》演绎时代经典

出处:戏剧影视学院  文字:马悠译  图片:李思健  编辑:曾近  时间:2023-05-21
字体:放大 缩小

5月14日-17日,话剧《大宅门》在浙艺黑匣子小剧场精彩上演,拉开浙艺戏剧影视学院第13届小剧场话剧月的序幕。5月16日晚的演出通过“云直播”的方式,在杭州网、杭州通、今日头条、百度APP等平台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超过52.3万,收获5.3万的点赞量。



话剧《大宅门》由戏剧影视学院戏剧系主任、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教研室主任史昕担任导演、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教师龚利担任台词指导,设计学院专业教师吴放、李杰、程瀚、王婧、江腾皓担任舞美指导,戏剧影视学院2021级戏剧影视表演1班的学生担任演员,设计学院舞台美术设计与制作班的学生参与舞美设计。本次演出是对不规则舞台的一次尝试,运用最简单的舞台灯光、简约大气的舞美设计、灵动写意的空间设计和多媒体技术,呈现出不一样的话剧舞台,带给观众新的审美体验。


话剧《大宅门》围绕一块“百草厅白家老号”的牌匾展开,再现了医药世家白府的百年变迁,映射出时代的沧桑巨变。学生们通过表演,塑造出剧中诸多有血有肉、鲜活立体的人物:大半生游手好闲、最后看透世道的白景琦,临危受命、振兴家族的二奶奶白文氏,身世悲苦的杨九红,机智伶俐的贫家丫头李香秀……


史昕介绍说:“剧中人物众多,这让每个学生都有实践的机会,剧中人物形象鲜明,又经历老中青三个年龄阶段,让学生有机会揣摩并塑造不同年龄段、不同时期的人物心理和形象。表演的最终目的是塑造鲜活的人物形象,本次演出基本达到了教学目标,也特别感谢吴放、李杰、程翰、王婧四位老师带领21舞台美术专业的同学们,设计了不规则舞台,共同完成此次探索性的演出。”


主演陈思汉(饰白景琦)为了演好角色,一有时间就找同学对戏,反复推敲重点片段,“这一角色有难度,不仅体现在其性格上,也体现在年龄上。性格上他痞中带正,多一分显油气,少一分则显怯懦,年龄上要演好他从青年到老年的过渡。所以我要不断学习、理解,把他的形象立起来”。其他参演学生也都表示,《大宅门》中的每个人物形象都很饱满,大家都不敢懈怠,本次不规则舞台的设计也是一次挑战,大家在不断阅读、琢磨原著和反复的排练中加深了对人物的理解。


话剧《大宅门》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推出的一部精品力作,是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教学改革建设项目“浙里精彩 云上看剧”——浙艺话剧网络展播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发挥我校专业优势,联动院系打造舞台实践平台的再次合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斯里兰卡驻沪总领事阿努诺·费喃多一行来校交流中斯影视与合作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