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学得琵琶成 名扬西洋第一女 ——访著名琵琶演奏家、浙艺校友吴蛮

来源:宣教处   作者:胡窕一   时间:2014-10-22   人气:

5月7日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明星校友系列音乐会之一,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著名笛子演奏家詹永明经典作品音乐会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厅举行。整场音乐会规格高端,演奏典雅,让在场的观众陶醉于古典艺术的和风细雨中。

1978年吴蛮毕业于浙江艺术学校,后深造于中央音乐学院,是该院首位琵琶专业研究生并获硕士学位,在当今国际乐坛享有盛誉。曾五次获格莱美提名,被美国古典音乐权威机构《美国音乐》评为2013年度演奏家,还曾代表中国艺术家在雅典奥运会期间进行世界公演,和马友友在白宫联手演出。她为中国琵琶打开了通往西方的大门,在国际乐坛上是中国音乐和琵琶的代言人,是跨界音乐与跨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人物,被西方媒体与大众公认为“中国音乐大使”。在欧美,吴蛮的独奏专辑被诸多有影响的音乐杂志评为音乐大奖、五星级唱片;她在雅典奥运会期间进行世界公演;她和马友友、谭盾、李安等诸多国际艺术大师长期合作;她获得过哈佛大学女子学院颁发的研究学者奖。此次,吴蛮应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邀请回国合作演出,作名家系列讲座,同时应邀回浙艺母校举办音乐会,作大师班讲学音乐会结束后,我作为学生记者,对她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专访。

吴蛮回忆起在艺校的生活,充满了对老师的感激。她说进艺校以后一直跟着顾俊老师,有很多难忘的小故事那时候才十岁,在少年班里老师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老师当时不仅教学生学琴,还教学生做人。这让她非常难忘,并受益终生。

而她对于琵琶艺术也是永无止境的孜孜以求、不知疲倦。当问及在学习琵琶过程有什么困难或感悟时,吴蛮思索了一下回答说,琵琶很难,琵琶是最难的一个传统乐器,到现在自己还在学习,每天都有新发现,每天都需要精益求精。她说,作为一个音乐家,特别是一个器乐演奏家,不光要关注乐器本身,还要在每场音乐会用心去听、去看四周,这对一个音乐家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梦想的力量也不可忽视,当年到艺校学习后,她就梦想自己会成为一个音乐家,现在到中年,真的成为一个音乐家了。在艺术的道路上,要沉得住气、要耐得住寂寞。只有知道自己的实力,抵制外界的诱惑,付出努力就会成功,这个阶段是跳不过去的。

对于母校的师弟师妹,吴蛮充满了关怀,给了后学许多中肯的建议。她说,传统根底一定要保留,一定要坚持,传统的基础一定要学好、学扎实,才能够走到世界上。因为传统是我们民族的特点,继承传统,才有话语权。她非常看重这一点,她说现在她更发现了传统的重要性,所有乐器都一样需要传统。有了传统的根底,才能跳出去,才能得心应手地去玩这些作品。这样在演奏时候,琵琶的味道还在,笛子的味道还在,要不然琵琶弹成吉他,那就不适合了。还有就是要对人文社会学科也要感兴趣,她对人文学科比如各地各国的文化就比较感兴趣,像与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伊朗、阿塞拜疆等当地传统音乐人、乐器的合奏交流,对于自己的演奏也是一种融合,希望吸收到他们文化的一些因素,所以她对这方面感兴趣。

和吴蛮的对话,看见了很多前辈留在她身上的影子,这或许也是她的琵琶能够走出国门的一个因素吧,对于艺术的追求、对于传统的吸收、对于文化的融合、对于前辈的尊敬,这是吴蛮的样子,也是艺术该有的样子。


上一篇: 淡淡的风 ——记全省教育系统“浙江好人榜”候选人、戏剧系学生胡爽娃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