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詹永明那样 ——记著名笛子演奏家詹永明

来源:宣教处   作者:党益俊   时间:2014-10-22   人气:

詹永明,上世纪70年代初就读于浙江艺术学校,后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和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现任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教授,是中国乃至国际乐坛最负盛名的笛子演奏家、教育家,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詹永明自幼师承笛子大师赵松庭,立足南派,取北派之精华,柔中刚,音色清亮。他气韵儒雅,醉心笛子演奏,对艺术的追求孜孜不倦,对当下民乐的发展尤为关心。本着普及、传承、革新和发展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思路和理念,多年来,詹永明一直为民族器乐中重要支脉的笛子艺术的发展做着积极的工作。57日晚浙艺院杰出校友吴蛮、詹永明经典作品音乐会上,詹永明表演的笛子独奏《幽兰逢春》悠扬雅致,委婉抒情,将恩师赵松庭先生所作的这首曲子展现淋漓尽致。同时,更是创新改变传统曲目,一曲《兰花花》创新运用了掌揉音、压揉音等技巧来模拟人声哭泣和叙述凄切之情。

学一门艺术,不是朝夕之间即可速成,其中付出的艰辛和留下的汗水都是学习的必然过程。詹永明有了现在的成就,和他学笛时的认真和坚持是分不开的。当年在浙江艺术学校学习中,聆听恩师赵松庭先生授课的同时,课下的他是十分刻苦的。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对詹永明刻苦学笛最好的诠释。每天清晨,闻鸡起舞,就着窗外便开始练习;冬天一到,双手都是因为吹笛子而生的冻疮,有时候甚至皲裂。但是,刻苦练习,咬牙坚持。

詹永明十分关心同学们的成长。他讲到,现在的同学们们条件都很好。但是,对现在的大学生而言,尤为重要的一点是视野宽阔,知识面要多元化,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更要学好文化课理论基础课。要想学好一门艺术,需要演奏者应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对事物独到的见地,詹永明回忆自己学笛时,赵松庭老师在边谆谆教导,学好专业,更要学好文化知识。演奏时,詹永明如同一个渊博的学者,将自己的情感世界缓缓展现在观众面前。说:“在艺术实践当中要勇于探索、追求,要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专业上。”他还希望同学们具备高尚的品德,酷爱自己的艺术,要有团队精神,要有一种关心爱护他人的包容心,切闭门造车,要共同打造建设专业,真正做到“求真尚美,精艺修为”。

杨同学是民乐专业学竹笛的学生,他有幸见识了詹永明的演奏,詹老师在艺术上的造诣舞台上的台风深深震撼了她。她谈到对未来道路的想法时,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要像詹永明先生那样,不断去学习,不断去创新,让更多的人认识民乐,学习民乐。”她在练习笛子时,手经常会因为高强度而麻木,甚至抽筋;嘴巴吹麻木,甚至破皮。但是,这样的理想信念已经在她的心中开始萌发。只要一空下来,她就去琴房练习,她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是詹永明老师的演奏激励了她,为民乐发展添砖加瓦的责任鼓舞了她。

无止境。詹永明知天命之年依旧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我们新一代年轻人更应该如此,只有不断实践,不断学习,才能融会贯通,才能精炼自如。将我之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像詹永明先生那样,尊重艺术,不断学习,在艺术的道路上精益求精,融汇创新。


上一篇: 积累源于记录 感动源于点滴 ——记全省教育系统“浙江好人榜”候选人、影视技术系学生詹贻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