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舞 ——记浙艺舞蹈系芭蕾舞教研室主任、芭蕾舞教学专家周瑾

来源:宣教处   作者:马向东   时间:2014-10-22   人气:

2005年夏,两位在浙艺附中任教的芭蕾外教因故离开,时任上海舞蹈学校芭蕾舞教师的周瑾应邀赶到杭州救急,用她的出色教学让学生频频获得佳绩——后来有多名学生分别在香港、广州、苏州等地的芭蕾舞团担任主要演员。从那时开始,周瑾与浙艺结缘。她还为浙艺附中请来上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林泱泱前来授课,而她自己只要有闲暇,便会来浙艺为学生上课,或与教师切磋教研,或参与中专课程设置改革和教师考核工作。

周瑾的芭蕾舞教学讲究方法,注重实际效果,她的舞感如清新之风拂面而来,如丝丝春雨润物无声,芭蕾艺术的优雅魅力在她的教学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她对青年舞蹈教师的教学指导包括了舞蹈基本动作要领、有训练价值的组合编排、表的饱满度以及精确的示范,要求教师耐心指导学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做好舞蹈启蒙打好扎实基础,培养动作规范性。她对学生的训练教学不遗余力,语言生动形象,让学生学会控制肢体,注重舞蹈细节她的课不仅给学生带来对于芭蕾舞全新而深刻的认识,而且对舞蹈教师提高自教学能力也是极大促进她的教学指导带给师生不仅是芭蕾舞知识,更对舞蹈基础教学视野的拓展

周瑾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从小就喜爱文艺表演的她,当年曾与浙艺失之交臂。1980年,11 岁的周瑾同时收到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科和浙江艺术学校越剧科的录取通知书。当时她想选择浙艺留在杭州,但父母要她去北京学舞蹈。曾经是全国体操亚军、后来培养过楼云等体操明星的身为浙江体操队教练的父亲,亲自为女儿选择了芭蕾舞这条路,并且用他的坚执的毅力和积极上进的精神,一直影响着女儿。

在北舞,周瑾有幸遇到的是第一批跟着苏联专家培训并留校的芭蕾名师,有曲皓、曹锦荣、黄伯虹、许定中、王淑湘,这些老师对于芭蕾舞事业的敬业和执著对她后来的工作、教学和为人影响很大。1986年毕业后她进入上海芭蕾舞团,从群舞演员一直奋斗到主要演员,主演了《天鹅湖》《白毛女》《胡桃夹子》等诸多经典芭蕾舞剧目。她还喜欢创作,她22岁时创作的现代芭蕾双人舞《晨昏之间》获得第一届上海舞蹈创作大赛编导三等奖,从那时开始,她的芭蕾之路便有了自己独特的充满梦想的灵魂,她开始了她的心灵之舞。

1996年,周瑾调入上海舞蹈学校担任芭蕾舞科教师、教研室副主任。她教学成果丰硕,她带的三届半学生,毕业升学率达百分之百,学生中有进入中芭、上芭、广芭担任独舞和主要演员的,有进到北舞、上戏、上师大表演系和编导系深造的,有远赴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国芭蕾舞团任演员的。她的学生刘思睿先后获得日本名古屋国际芭蕾舞大赛第四名和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青年组金奖。她的学生徐琰获得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邀请赛最佳双人舞奖,成为中央芭蕾舞团重点培养的芭蕾舞新星。她辅导和带领学生两次参加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获得芭蕾舞少年艺组2个银奖、1个甲组铜奖和2个优秀表演奖,她多次获得“桃李杯”优秀指导教师奖。中央芭蕾舞团前团长赵汝衡和现任团长冯英评价周瑾的学生:“干净,大气规范,有修养,对于中专教出来的孩子能达到这些目标,非常不容易。”周瑾获得上海市优秀人才教师奖。

周瑾的教学不仅限于舞校教学,她还承担现代舞创作编舞工作,她的学生参加全国芭蕾舞比赛,其中的现代舞节目就是她自己编的。她先后参加了两届全国残运会开幕式、上海国际时装节开幕式、上海国际电视节开幕式等重大活动文艺演出舞蹈编导。她的舞蹈编导作品获得的口碑很高。20007月她兼任了上海市教委绿叶艺术团副团长。

2012年下半年,周瑾调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对于放弃上海调回杭州任教,周瑾说:“我觉得自己有这样一个梦想,或者说是理想,为家乡的芭蕾舞教学事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现在浙江建设文化强省,应该发展和普及高雅艺术,浙江芭蕾舞教学应该得到更好发展。虽然目前困难还有不少,但至少自己诚心诚意、一点一滴来添砖加瓦了。”

当周瑾作为一名芭蕾舞教师,穿梭于美丽的浙艺校园——教室、排练厅、办公室,她的心是澄澈的、激情的,是充满了期待、充满了梦想的。她描绘她眼中的浙艺教学团队,青年教师敏而好学,认真执教,个个都有上进心;她们需要有经验和责任感强的老师来带头示范。而作为芭蕾舞教研室主任的她,则常常不停地徜徉在各个教室和排练厅,为学生悉心做着讲授示范,帮助青年教师拿捏教学要点;她甚至不愿意一个人独享一个大办公室,让年轻的老师们搬过来和她聚在一起,她说,看着她们一起工作,一起成长,是快乐的事。

已在舞坛从艺34年、执教舞蹈18年的周瑾,谈起芭蕾舞教学的体会,说:“教学芭蕾舞很苦,可以说是最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无怨坚持到底的。而我,愿意!”


上一篇: 为有暗香来 ——记“第一届感动校园人物”、舞蹈系12编导班学生林萍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