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机里的大世界

来源:宣教处   作者:叶瑶莹   时间:2014-10-22   人气:

无论是三字经还是弟子规,拾金不昧早就不再是规范于课本上的教条了,它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瑰宝深深植根于我们的安生立命的观念之中。一部小手机、一股正能量、一个人的世界观。当阳光透过玻璃窗子、梦想照进现实,这么一次拾金不昧的举动让人温存。故事的主人公是党校22期培训班音乐系12声乐班周敏芳同学。

捡手机归还失主的拾金不昧事发生在一次党校下课后。周敏芳说,党校下课后大家都急忙往回赶。我是走得比较晚的,在空荡荡的报告厅座位中一眼就看见被落在一个抽屉里的手机,拿出来一看,是一只新的苹果手机。拿着别人丢失的手机,正愁该如何是好,正巧看见刚讲完课还未离开的马老师,于是就走到主席台前,将手机给马老师。将手机交给马老师后,我还去qq群里询问有掉了手机。现在我得知手机已归还失主了,就放心了。听着周敏芳同学释然的语气,我心生宽慰。

据音乐系老师反映,周同学学习和平时表现都很好。同学们也反映她是一个爱笑爱帮助别人的人。中国一直以来有一句话叫做“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捡手机归还失主不上是一件大事,但促使周敏芳同学做这件小事情背后的动力是什么?这里面其实反映出一个人的可贵的道德品质

很巧合的,丢手机的失主是音乐系13声乐班郑涵尹同学,称得上是周敏芳的小学妹。郑涵尹在接受采访时说,党课下课后,由于急着去看习唱会,匆匆离开图信中心的她根本没有意到自己的手机掉。当发现手机不见的时候,口袋也没找着,经同学提醒才想起会不会落在报告厅我就立刻冲图信中心,在图信中心大楼前遇到了马老师。当马老师问我是不是丢手机的同学时,我一个劲地点头,马老师告诉我捡到手机的周敏芳同学也是我们系的,她真的是一个心眼很好的人呢。我想借助校报这个平台对这位学姐说一声,真的真的非常谢谢。

马老师在安排记者做这次采访时表示,手机说贵不贵,说便宜也不便宜,一只苹果手机三四千元,这只是它的价格;而拾机不昧,体现出的却是我们同学的无价的道德精神财富。现在社会上,人们的手机和财物遗失了,要找回来的概率可能并不高,这就使得能做到拾机不昧、拾金不昧的同学显得特别可贵,对这样的同学就要大力宣传,彰显正能量。

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大道理”,方寸手机里折射一个人可贵精神世界。


上一篇: 艺院里的“修行者” ——记院学生记者团副团长、文管系学生胡窕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