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一列开在感恩中的和谐号

来源:宣教处   作者:叶希   时间:2014-10-22   人气:

小团队:各司其职 惺惺相惜

继续教育学院是一列特殊的教辅列车,为学员乘客提供最周到服务。在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该院始终遵循“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高校办学职能。近年来,该院不仅在中央音乐学院远程教育本(专)科学历教育、中国音乐学院的成人本科函授教育和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中做到质的保证和量的突破,在文化培训工作方面也打响了知名度,从省内开到省外,开遍全国,也尝试开出了国门。这个团队人数不多,他们的故事也并不轰轰烈烈,只是这样的默默地坚守,无言地付出,却带给人很多感动。

2007年,积累了5年浙江省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培训经验后,继续教育学院开始承办浙江省基层文化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省本级培训;2010年起,该院积极参与并承担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服务,开展系列培训班,努力做好艺术人员专业技能提升和演出队伍管理建设工作;文化部委托浙江省文化厅承办了“春雨工程”新疆、西藏、青川等地的文化培训,落实任务落于该院;2011年学院又积极申报,成为文化部首批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的四家单位之一,将基层文化队伍人才培训工作辐射到了华东六省一市和海南岛,今年还首次承担起全国的培训工作;今年6月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首次将商务部涉外培训班安排了外地教学,这是该院首次举办国际文化培训班。至今,学院委托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人数累计达1万余人,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文化艺术人才,打造出了基层文化干部培训的浙江品牌。其优质安全的服务工作几度受到了学院和省文化厅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一趟列车的核心人物当然是列车长。作为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谢青对每期培训班统筹大局,完美协调,从申报、预算、文件、课程、师资……都一丝不苟做好规划制定。开班前,他必组织头脑风暴,讨论研究培训班各项问题和方案。平日里,他始终身体力行。去年冬天,一位北京前来的授课老师航班正常是在晚上22多到达,但因航空管制,航班延误到凌晨两点。南方的冬天湿冷刺骨,即便是在室内,深夜五个小时的等候接机,可想而知的辛苦。这样的接机经历总是阶段性地发生,每每谈及这些,他却摆摆手爽朗地笑笑:“没什么,没什么,就当机场是我家吧。”

办公室主任季火荣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一直为团队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保障作用。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的省文化馆业务干部才艺大赛是几年培训工作成果积累的展示,其中由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八项赛事具体组织安排工作任务落在季火荣肩上。正逢爱人出差,家里孩子还不满两岁,需要握着爸爸的手才能安然入睡。为确保筹备工作顺利进行,他每晚回家安顿好孩子后赶回校,对场地喷绘设计反复斟酌、场馆安全一再确认、宾馆住宿多次调整,几乎每日都忙碌至深夜。等他回到家,儿子早就睡了,脸上还挂着泪痕。

当然,培训的主体是学员。除学习外,学员生活和安全也是团队老师关心的重点。今年暑假,近400名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业务骨干中参加五期培训班。面对大部分从未进过正规学校学习的学员,王美华、戴月和温英姿等老师每日顶着烈日来回巡查,关怀、协调、陪同就医等,只为课程顺利和学员安好。在一次参观宋城文化产业基地时,王美华和戴月在发现两名学员掉队后,冒滂沱大雨,四处寻找,哪怕再迟也“一个都不能少”。类似情况时常发生,保证学员安全是每位老师由始至终都绷紧着的弦。多年来,每一趟列车都平安到达。

培训工作是服务性的,所需人才也是多角度、全方位的,不仅要有接待服务意识,还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当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安排阿拉伯国家舞台美术技术人员来杭现场教学时,考虑到学员们的宗教习惯,继续教育学院所有工作人员四处寻觅能够满足他们用餐需求的饭馆。一直带队考察的叶希老师平日还得协助处理各种临时突发事件,如不同国家学员间的矛盾,以免影响整个行程。这趟行程的完美落幕预示着继续教育学院的文化培训列车将会有更大的国际空间。

说到这里,我们不能忘记那位因优异工作表现而前往舟山嵊泗县工作的陈琳老师。走的时候,她才结婚半年不到,新婚便分居两地。在听取个人意愿时,她毅然选择克服自身困难,服从组织上的安排。如今,团队中又加入了一员虎将——刚结束省文化厅借调工作返院的张健老师,他丰富的外事工作能力着实让这个小团队如虎添翼。

大集体:守望相助 温暖如初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火车前进方向始终未曾偏离。在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各项培训工作过程中,及时做好师资保障、后勤等各方面保障工作的其他相关教学和行政教辅单位,成为列车能够平安且高质量前行的强大支撑。“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唯有各部门的相助才让继续教育学院这趟列车更加平稳地前行。

学员们真诚的反馈则是列车前行最大动力和鼓舞。一名慈溪市文化馆的学员在他的《文化馆人眼中的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中写到:“作为文化馆、站业务人员,我们应该感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其实不仅我们要感谢他们,各地镇、乡、社区百姓更要感谢他们。在这里出门在外的我们,有了如同在家的感觉!”简单的四个字——“如同在家”,让部门所有人的付出得到了真正肯定。

一路的办学历程,所面对乘客群体不一,目的地不一,有过荆棘丛生,也有过春暖花开,团队的服务宗旨始终一如。正如奥斯特罗夫斯所说的“共同的事业,共同的斗争,可以使人产生忍受一切的强大力量。”正因如此,继续教育学院小团体未因繁重的工作量所畏惧,未因艰苦的环境所退却,他们守望相助,惺惺相惜,穿山越岭,满载欢笑,在温暖和感恩中驶向理想的庄园。


上一篇: 小镜头里的大梦想 ——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十佳大学生”华义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