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真正的自己 ——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十佳大学生”郑政

来源:宣教处   作者:潘锦铭   时间:2014-10-22   人气:

“宛若风飞雪,悦如飞燕游龙。”古人以飞雪、飞燕、游龙等意象来形容舞蹈艺术。舞者用丰富的面部表情、婀娜的身姿感染观众,展现舞者的美丽。郑政就是这样一个用舞蹈来诠释美丽的女孩。她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10舞蹈表演三年大专班学生。

“其实原先我最爱的不是舞蹈,而是唱歌。”郑政说起高中的故事。当时的家庭条件买不起昂贵的钢琴,爸妈不允许她去学习唱歌,不得已之下她只好放弃了唱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郑政却因此发现了另一条路——舞蹈。                  

人生是无垠的海,青春是鼓起的帆,她是一名真正的水手,在风雨中擦干眼泪,在困难中挺直背脊,在茫茫大海中乘风破浪。她爱好声乐,却阴错阳差地学起了舞蹈。她安慰自己“艺术是相通的。”郑政是个早熟的孩子,她明白舞蹈是一门要吃得起苦的艺术。对于她这种没有什么基本功的人而言,唯有努力再努力,方可达到自己的期望,实现父母的期望。日复一日的辛苦训练,单调乏味,但郑政心中总有这样一个信念:“吃得苦中苦,方能成大业。未来是自己的,我要亲手把握!”

怀揣着艺术的梦想,高考前的那刻,郑政毅然选择填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那时的她因为生病已经在医院挂了几天点滴,她没有喊累,也没有抱怨,她强打精神以饱满的姿态来到考场迎接挑战。最后,她成功了。

这不是终点。她告诉自己,要不断努力,更加努力。初入大学练功,有时她真得累了。当掖着被角独自哭泣的时候,不再坚持的想法却从未在她脑海中出现过,擦干眼泪,她要前行。惊人的毅力让她一直坚持到成功。                        

郑政说父亲带给她的影响很大。年轻时很优秀的父亲现在逐渐衰老,郑政心中总有着一丝歉疚,她暗暗告诉自己,要对得起父亲的付出。成长的经历、体会、收获,她都与父亲分享,父亲作为一位很好的倾听者,给了郑政许多理解和建议。在人生的道路上,父亲是一盏指路的明灯,一直引导着她前进。

《礼记》中说“观其舞,知其德。”郑政不经意间的言语与《礼记》中所表示的意思非常相符。“舞蹈和做人其实是一样的。你要跳好的舞,大家才会理解、欣赏。同样你要做好的人,大家才会认同你、肯定你。”说起曾经走过的岁月遇到过哪些挫折与困难,她坚定地回答:“事在人为,只要你想做到,就没有你做不到的,我只想做最好的自己。”


上一篇: 舞台背后的英雄们 ——聚焦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学实践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