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占尽春江水 永为桃李谱年华 ——访我院音乐系退休教师何占永

来源:宣教处   作者: 魏芳馨   时间:2014-10-22   人气:

烟雨葱茏的杭城,保俶塔似水墨雅韵挂在帘外,一曲《富春山水》和着屋檐下滴落的雨点,回荡江南特有的丝竹音律。二胡声在耳畔厮磨成水乡越调,笔墨在纸上记录下远去的音符:师承名家,谦恭无私;桃李满园,孜孜不倦。我在江南越调的雨幕间穿过,在幽静的时光里,叩开一段与大师的交谈。

   何占永是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早年毕业于浙江艺术学校越剧音乐班1978年6月调回浙江艺术学校任教从艺从教40多年来,创作多部民族管弦乐、越剧音乐及大量歌曲,其作品风格鲜明,充斥着浓郁的江南民间韵味,委婉动听、清新抒情。

   何占永很健谈。一说到民乐,他神采奕奕地向我介绍和普及各种专业知识,又是比划,又是哼唱。“浙江的音乐特点主要表现在人文的、士大夫的音乐,像江南丝竹,它就是源于昆曲曲牌和忆江南民乐。但我个人认为江南丝竹还是有些许单调,一首乐曲,没有观众,没有传承,是不会成功的。为什么现在的人喜欢通俗歌曲?因为他们认为这是种身心解放和寄托,因此若能将通俗歌曲融入进江南丝竹,也许就会是另外一番面貌了。”何占永津津有味地说着,出口成调的小曲让我深刻体会到他对民乐的那痴迷,那分专情。

如今,何占永老师可谓“桃李满天下”,浙江越剧团主胡王天宏、张柯恩,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作曲刘建宽,浙江歌舞团作曲王天明等都是他教过的学生。说起这些声誉在外的学生,他谦逊地摆摆手说:“我们做老师的,只是起到引导作用,学生们的成就都是靠自己一点一滴打拼出来的。”我想,正因他的坦荡,才会让学生们这般难以忘怀和挂念。言谈间,我仿佛能看到当年他耐心辅导学生的认真神情,面对面与学生坦诚交心的身影。

谈及浙江音乐学院今后的发展方向,何占永坚定地说:“人才在,浙江才会有希望。浙江音乐学院应该在浙江原有音乐特色上创新和传承。”他又补充了一句:“你们应该多去采访已经毕业或者工作了的学生,他们有着亲身经历,更清楚学院的需要,能为学院提出更多建设性意见。”

针对学院专业教学,何占永说:“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的选择。教师要有度量,能够容忍、甚至鼓励学生去师从他师,扬长避短。”“师生关系永远是教学的重中之重,这是互动的过程。老师要尊重学生,更要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学生也要尊重老师,要把老师们的良苦用心转化为前进的方向和目标。”“有两件事不能错,一是学生不要找错老师,二是不能吃错药,其它都能补救。一个人,要心态好、求上进,凡事讲究方法。还有就是不要浪费最宝贵的青春,一个人能有几个二十年?第一个二十年没做好,后面的六十年都会觉得遗憾。”说这些话时,他语重心长。

与何占永的谈话持续良久,平实的话语印在我的脑海里,带给我无尽沉思……


上一篇: 江南水乡里的“一米阳光” ——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十佳大学生”邹晨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