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做茶花朴实动人 ——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十佳大学生”陈丽君

来源:宣教处   作者:丁赛贝尔   时间:2014-10-23   人气:

山盈盈水清清间,听得一折越戏,名曰《断桥》。说的是许仙初遇那急雨中的白素贞,他得见天人后忠厚憨直的表情,他在相约次日登门后的羞涩,他在憧憬他朝共结连理时的欢天喜地……台下一众人,旋即被许仙的唱、做、情等融合而感动。

便是在那时撞见这位面如白玉的90后女小生——她叫陈丽君,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08级戏曲表演(越剧)小百花班学生,学院“十佳大学生”之一。

成长的故事:因为热爱,所以愿意付出所有努力

竖看是细细一条线,横看是渺渺的一阵烟。这样温润如玉的姑娘让人一眼看去,便应悄然独立于舞台之上。

那年我十三岁。听着越剧那优美的旋律,身在越剧之乡,却未曾得到过一点越音遗传的竟然执着喜爱上了越剧。”陈丽君笑嘻嘻地说。刚开始是艰苦的基础训练——毯子功、腿功、身训等等,她也不觉得苦,“我热爱戏曲这门艺术,热爱舞台,所以我愿意为这一切去付出所有的努力。”

陈丽君唱腔师承尹派,委婉缠绵,洒脱深沉,纯朴隽永,清新舒展,是一种典型的以柔为主、柔中寓刚的风格。她说:“我的性格也是这样,就是那柔中一点刚。”

亦舒说时间用在哪里是看得到的。从一个山村女孩蜕变成戏曲舞台上女“战士”,这中间经历了多少不为人知的辛酸与挫折,大概是没人知道了。

2008年9月,陈丽君考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08越剧小百花班。刚进校时,因为文化成绩较弱,她挑灯夜读到深夜,经常整个校园只有路灯和虫鸣与她相伴。她也曾把自己关在练功房里反反复复练习一个高难度动作,直到最后嚎啕大哭。 “没有人知道,然后我就把眼泪一擦,转回练功房。”可以见到的事实是,2009年下半年,陈丽君在一次练功时不慎骨折,送到医院打上石膏,医生建议在家静养。她不肯,可是又拗不过焦急忧虑的父母。她在家每天看书,补文化课,好不容易得到允许,拆除石膏,立马赶回学校。大家对这个班长充满敬佩之情,每天轮流推着她穿梭于寝室和教室,使得她没有落下一门功课。为了能够早日投入训练,她无时不刻地练习走路,恢复过程是漫长而又痛苦的,在老师们的关爱和同学们无私帮助之下,她走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光。

然而越剧,万万不是挥个水袖,眼眉轻佻,又或执香扇兰花指就能将那其中的神态意韵表现,而是身段台步水袖唱念做打,融会贯通缺一不可。女小生尤甚。越剧里的女小生,天生是女子,又去扮男子的潇洒倜傥,有些扭捏有些脂粉气,却温柔儒雅得珍贵,英俊娇媚似浑然天成,情到深处,女儿情态尽显,然而要掩难掩,欲露难露,目光所及,皆是旖旎风光。

这个出生于90年代的小女孩要收敛眼角斜飞的风情,要藏起柔软摇曳的身姿,用一个性别去把握另一个性别的姿态情绪谈何容易,这也是之所有戏曲有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这说。“是我自己的选择,再苦再难也要到底。”

性格的指引:“勇”字挂胸口,没有理由不做到最好

2011年暑假,烈日炎炎,学校都放假了,很多同学回到家里。此时的陈丽君却没有任何休息时间,她报名参加了首届“文华艺术院校奖”全国青少年戏曲邀请赛,比赛由中国文化部主办,体现我国戏曲院校教育教学最高水平。陈丽君把自己扔进学院练功房强化训练,夜以继日研究剧本,琢磨人物。“连睡觉都在想着要怎么准确把握人物性格,思想脉络和心理变化的层次。睡不住了就马上起来冲到练功房,把已经在脑子里练过无数次的动作去做出来。”

在沈阳参赛期间,她所参演的剧目《失塔》中人物有一个跪地吃雪的动作,为体验人物的真实感受,让那一场戏的情景更加打动人心,她毅然跑到零下20度的室外吃了一次雪。“我是嵊州人,嵊州人都有一股子韧劲儿,就是不服输。你看,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和大名鼎鼎的马云都是嵊州人呢,厉害吧?”陈丽君指手划脚地说着,满脸小女孩的娇憨和纯真。

当时,来自全国各地近20所艺术院校近百名艺术专业学子集聚一堂,个个踌躇满志,激烈角逐各类奖项。站在幕布后面等待上场的陈丽君沉着冷静:“我来,就是想给大家看看我们浙江美丽的越剧!”不负众望!她在场上表现扮相俊美、唱功出色,基本功十分扎实,一举获得低年级组金奖。

说起来,也许这个姑娘心口就挂着“勇”字,而那个大大的“勇”字牌下面一定镌着里尔克的一行细细小字:有何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



内心的照耀:积极自然,走青春越剧的希望之路

在美女如云的艺术院校里,陈丽君算不得惊艳,但她身上就是有一种气场,让她显得与众不同。那是一种刚刚烧到三十六度七的体温,那体温里有细腻,有妥帖,有很多当代90后所不具备的淡定与自持。她的五官细致,身材纤长,她扮演的小生都有着面如敷粉、顾盼神飞的好扮相,温柔体贴、品性高洁的好个性。

越剧表演不光是声色旖旎的舞台呈现,更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支撑。“是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给了我这么多的机会,才有了今天的我。老师们的带动下,始终注意学习一些文艺理论,多看话剧表演,努力培养自己的观察力、想象力和身体的配合力,着重于内心律动,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真正的唱人物、唱心情、唱意味。

“真的很享受,当我站在舞台上。所有人的目光都在我身上,灯光打在脸上,我觉得我吟唱的每一句旋律都是有光芒的。”2011年上半年,陈丽君和班里的同学一起参加“钱江浪花”下乡演出。随团赴台州、仙居、安吉等地慰问演出。作为新生代越剧人,她们继承着“敬业、奉献、合作”的“小百花”精神,不管演出环境如何,都认真对待每一场演出。天气的寒冷,道路的崎岖,都抵不过朴实的观众们灿烂的笑脸,即使只是和村民们一起吃馒头咸菜,也充满着欢乐。

“很多时候我是完美主义者。可是后来渐渐发现,世界上没有事情是完美的,关键是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不怕面对困难,不怕面对压力,用积极的态度去处理事情,这个很重要。”在强大内心的照耀下,陈丽君把自己打造成能文能武的女战士。她一直是老师们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是班长,又是学生党员,多次被评选为优秀学生干部。基于老师对我的信任,刚进小百花班,就带了三个‘徒弟’,他们在班里专业相对较弱,我就帮他们做一些指导

说说你的梦想?

希望啊,有一天能通过自己的原创剧目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艺术个性在不断的实践中进一步改善、提高、展现令人难忘的青春美质。

对于未来是否能够获取有所成就?

“积极,但又顺其自然。”

世界在变,人也在变;时间在走,奋斗不会停歇。陈丽君用她的执著的努力和不息的斗志,走在青春越剧的希望之路上。她说:“演至这人生戏台的最尾,不学桃杏妖治艳丽,但做茶花朴实动人。”


上一篇: 老凤不言耕耘苦 林泉深处有清音 ——走近浙艺院退休教师沈凤泉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