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用青春化雨露 滋润芊芊学子心 ——记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支涛

来源:宣教处   作者:倪婷婷 杨 炀   时间:2014-10-23   人气: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27年前,正值风华正茂的她走进了浙江艺术学校,开始了她的教学之路;27年后的现在,她从一个青涩的新教师到了现在经验丰富、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27年,她用她的爱陪伴学生成长,攀登高峰;27年,流逝的只是时间,而她对教学的热爱和责任在她的心中从未淡忘。她,就是戏剧系主任支涛。

“利落,不苟言笑,是非常严肃的一个人。”这是大多数人对于支涛的第一印象。的确,在课堂上,她对同学们要求严格,动作、神韵都必须做到位,一丝一毫都松懈不得。她在课上讲得更多的是关于内在的表演,引导同学们用心地去表演,用心让观众感受到表演的魅力。支涛主要教剧目,越剧小生出身的她同时兼顾小生与花旦教学。她总是一遍遍地告诫学生们:“学习新知识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先去了解人物故事和性格,琢磨人物本身。在这过程中,你也许会接触到其他剧种、知识,可以帮助你更加透彻地了解剧中人物的真实情感,从而深入到表演中去。”

生活中,她却是另一番模样。支涛的腰一直不太好,有时严重了甚至下不了床。今年三月初,她因腰部顽疾卧病在床,刚能下地,就匆匆来给学生上课。看着她扶着楼梯小心翼翼下楼的样子,学生们又感动又心疼:“支老师的腰伤了还要上场为我们做示范,真怕她旧病复发。别看她平时很严肃,其实她特别疼我们。我们犯了错,她也总是诙谐地指出,从不责备。我们都乐意跟她亲近。”支涛生日了,学生们偷偷订鲜花和蛋糕,给了她一个惊喜。这时的支涛是幸福的,也是欣慰的,她做到了言传身教,让学生懂得了要演好戏,先要做好人;要打动人,先要打动自己。她还让学生们接触更高层面的艺术,拓宽视野,提高综合素质,鼓励学生们阅读书籍,观看话剧,聆听音乐会等,有了这样的综合素养,演员的气质就会完全不一样。

支涛一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着,不断提升自己,先后获得省级“教坛新秀奖”,首届省级戏曲表演“专业带头人”,省级重点专业、省示范专业和特色专业负责人,“省级教学团队”主持人等多项荣誉;主持或参与教科研开发项目累计达20多项,创作导演了20多部戏曲电视、舞台剧目的作品。获奖无数,指导的学生和各院团演员也多次获得国内、国际大奖。

作为戏剧系主任,同时又身兼着专业教学工作,支涛的时间总是安排得紧紧的,但她总能保证上课,不影响课堂质量。她用自己的爱与智慧成就了许许多多优秀学生,也成就了一名教师的荣光。

总有人这样问,优秀教师什么样?我想,就是像支涛一样。为了育人,把自己的青春和大把时光化为春风细雨,滋养着芊芊学子。


上一篇: 但做茶花朴实动人 ——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十佳大学生”陈丽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