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记浙江省省级文化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汪菁

来源:宣教处   作者:宗萌 王帅   时间:2014-10-23   人气:

曾有一位戏曲名家的一席话让我印象颇深:一位好的越剧导演要具备三个条件其一能够十分巧妙处理好演员与导演之间的关系……那么,一位好的教师应该要将自己与学生们的关系处理得很好。就像基础教学部语文老师汪菁,在她的课上,很少有同学会旷课。

第一次上她的课是在大一。刚迈进大学校门的我们还没有完全从暑假的懒散生活中脱离出来,当时有很多人迟到,更有甚者迟到了依旧大摇大摆地走进来我原本以为汪菁老师一定会发火,但恰恰相反,她不仅面带微笑给同学们找座位,甚至把自己的凳子也让了出来,这时反而是迟到的同学不好意思了,急匆匆地找位子坐下来。从那以后,迟到的学生越来越少,偶尔有人迟到,也总会从后门悄悄“溜进来”,那种趾高气昂以为自己迟到没啥大不了的现象从此销声匿迹。我想,这正是汪菁的智慧所在。如果那一天她不是微笑着从座位上站起来而是把迟到者训斥一通的话,大概有些反叛的同学就会更加变本加厉而不是“改过自新”了。

汪菁本身并不是艺术类院校出身,之前几乎没怎么接触过艺术类课程。自从来到浙艺院这样一所艺术院校涵盖戏剧、音乐、美术等多个专业作为文化课老师,汪菁要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特点分别进行备课,因此备课量加大很多,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熟悉每个专业的基本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付出的结果便是学生们都很喜欢上她的课,这种喜欢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因为在她的课上,没有单纯的说教,而是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勇于创新,有一种别样的趣味在里面。当学生们能够自发地喜欢上某位老师的课,足见这位老师特有的魅力所在。

谈到这次获得省级文化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汪菁谦虚地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身为基础教学部文史教研室主任兼党小组组长,汪菁平时的勤勤恳恳都是被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经常带领教研室老师参与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同时与其他兄弟部门组织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她主动学习,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工作质量;她和其他老师一起基础教学部组织的活动整合成了一个校园文化品牌。她说:“以后在工作上会更加于律己,工作上要创新,不能原地不动,更不能对不起这荣誉。

汪菁老师在教学工作上,兢兢业业,始终坚持将“教研先导、德育为首、教学为主、育人为本”的指导思想横贯教学实践,你总能看到从她脸上流露出来的自信、乐观、热情……同样的,汪菁老师身上承载的精神,也不单单是她一个人,她是一种神圣职业的精神载体,是无数优秀教师的典型。


上一篇: 一腔戏韵导艺术人生 ——素描戏剧系退休教师俞珍珠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