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笛悠扬尽春秋 ——“点击”音乐系退休教师王彦

来源:宣教处   作者:党益俊   时间:2014-10-23   人气:

冲破气息给吹奏吐音造成的限制,推动了中西吹奏乐器在这方面技巧上的突破和发展,这就是被公认为对笛子艺术的一项创举。采访王彦老师时,他亲自为我示范了由他首创的“双吐循环换气”吹奏。音符骤起,瞬间“绑架”了我的耳朵。

双吐循环艺精修

如今,王彦已年至古稀,经历过六七十年代的坎坷岁月,当时生活条件刻苦,外面纷闹喧嚣,工厂上班苦累辛劳。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笛子陪伴着他走过了那段对于他来说最为艰难的岁月。

说到吹笛子,皆源于王彦起初的热爱,只有关起门来一吹笛子,他可以忘却所有的烦恼。在走过很长一段自学路后,王彦有幸师从笛子大师赵松庭先生,受赵先生“长吐循环换气”吹奏的启发,发明了笛子史上前无古人让人为之惊叹的“双吐循环换气”演奏法,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飞跃。那年,王彦年仅23岁。改革开放后,自学法律的他,也曾想要去做一位律师。

“那么,为什么后来没有当律师呢?”

王彦老师沉思良久:“也许我的内心早已认定这是要伴我一生事业了吧。既然下定了决心,就永不放弃!”

岁月毕竟在向人宣告它来过,年纪大了,机体也开始衰退,王彦依旧坚持每天吹奏笛子三到四个小时,希望自己的机能衰退得慢一些。他那双手微微变形,早已禁不住风霜附着。“我还是想要发挥余热,用心教导学生,把这门技巧传承下去。”

孩子要多“唠叨”

“有难度才有高度。”学生们偶有抱怨练习的艰辛,王彦就这样告诫他们。

王彦曾担任十年班主任,他认为教师是一种良心的职业作为一名教师,一言一行都要符合其称谓,心里装着学生,对学生负责。他不但向学生传授专业技巧,还教导学生如何做人,讲解人生哲理,反复“唠叨”,希望学生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王彦的教学十分严谨,一丝不苟。他常对学生说,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在学生专业学习上,王彦始终强调夯实基本功,注重教学示范、教学对比和教学实验,深入浅出地进行理论讲解,以例更容易为学生所接收、所吸收。“一切为了培养人,学生就像八点钟的太阳,如果在起步阶段不加以正确引导,失误的可能会是一辈子。”

采访时,适逢一位同学前来请教,王彦老师对某些专业技巧反复“唠叨”,不时拿出笛子为其进行演示。学生临走之际,他还殷殷嘱咐:“好好待在琴房练,把这些难点都练熟练透!”只要他在学校,都会到各个琴房去“查查房”,看看学生们的进展。他一直都是学生们的“父亲”,他的“孩子”们就在这样的“唠叨”声中,潜移默化,慢慢纠正坏习惯,养成好习惯,得到全面发展。

明天会更好

采访期间,我发现王彦的桌上放着很多报纸,于是就和他谈及十八大报告精神。他思虑良久,说:“我们的明天会更好!十八大确定的政治方针是承前启后的,继续改革开放的政策没有变。现在的腐败问题和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需要逐步改变,我很期待2020年全面小康的建成。到时候想必我们的文化艺术事业必将是一派欣欣向荣。”

笛子是王彦一生的挚爱,也必将随着艺术事业的发展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上一篇: 一起来玩双截棍 ——浙艺院“武术达人”文化管理系学生黄河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