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未歇,育人几度 ——我院戏剧系退休教师陈天贶的信念与坚守

来源:宣教处   作者:徐嘉旖   时间:2014-10-23   人气:

“我会一如既往,教到我不能动为止……”

——陈天贶

那是冬日的一个傍晚,在学院戏剧系的一间练功房里,我见到了神采奕奕陈天贶,一如当年《拾玉镯》中“细致入微、玲珑剔透”的飒爽英姿。说是采访,那天的谈话不如说是“听故事”。陈天贶将自己从教几十年的故事娓娓道来,她的眼眸中透露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浓烈情感,将我也带入了她的当年。

育人几度

“你在我这里会很苦。”几乎每一位进陈天贶门下学戏的学生都会在第一次来学习时,聆听到陈老师这样的教导。简短的八个字,如大浪淘沙,懂得的学生留下来了,在陈老师门下精艺修为。

陈天贶所言的苦,到底有多苦?她带我去亲眼见证了一下。在练功房的墙边放着几张看似普通的方桌,这是平时学生练功用的。陈天贶的经典剧目中有一出选自《庄周梦蝶》中《劈棺》的戏。这出戏着重表演者的技巧上,其中一个片段要求演员来回不停地跪在桌子上跳上跳下,以此来表现主角内心矛盾。陈老师说,平时训练的桌子都只是普通的桌子,所以学生们在练习这个动作时都是伤痕累累,“没有一块好皮,旧伤未愈,新伤便叠了上去”。

“您看着心疼吗?”我抚摸着那张桌子,眼前浮现的都是学生们咬牙坚持练习的身影。

“能不心疼吗?学生是父母掌中明珠,也像是我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孩子受苦,
的成长起来啊。”

有时候,陈天贶为了让学生们加深印象,在课堂上,她依旧亲自上阵,为学生作示范。一位戏剧系学生说起陈老师,话语间尽是敬佩:“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看到陈老师带着她的学生,在系大厅里练习,看到陈老师亲自为学生做示范,那是很高难度的动作啊,我们做都很吃力,陈老师已经六十几岁了呀!我当时就震惊了,眼泪都掉下来了。”

梦想的延续

陈天贶1965年毕业于浙江艺术学校越剧表演班,曾在浙江越剧一团担任演员,后来到省艺校担任戏剧老师。她主教的《拾玉镯》《陈三两》《打金枝》等剧目已成为我院越剧表演教学必修的优秀教材。今年,陈老师还加了《劈棺》和《痴梦》两出戏。陈老师说,时代在进步,学生的思想也在进步,所以她也要不断自我提高,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陈老师还会经常去各地观摩学习,学以致用。

她教出来的学生并没有让她失望,如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陈辉玲、黄依群等著名越剧演员都是陈老师的得意门生。“我年轻时也有一个明星梦,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实现”,陈老师说这话时,眼中的落寞一闪而过,又欣慰地笑了,“这些孩子们努力地延续了我的梦,我要感谢她们。”

当我重提15年前陈天贶生日那天,学生为她在学校广播站点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为她庆生的事。尽管事隔多年,谈到时,陈老师依旧热泪盈眶:“那天我站在校园里听到那首歌,眼泪都刹不住车。她们都很棒。”终于,曾经的花骨朵们长大了,灿烂在戏曲大舞台上,交给了陈老师一份满意的答卷。

如今,陈天贶每周要上16节课,年岁渐长,她偶尔也会感到有些力不从心。可她又说:“想到这里有一帮可爱的学生们,有我坚持的信念,有似家的守望,再累也值了!”或感动,或震撼,深深涌进我的脑海。牵着学生,带着学生,望着学生,陈天贶为他们的成长默默奉献了大半生,并还将继续在教坛耕耘下去。

与陈天贶告别时,念及她的艰辛走过,满满都是感动。我心中有感慨万千:沧桑为饮,年华裹腹,风中飘摇,雨夜独游,只因浮生未歇,育人何以止?


上一篇: 学生作家养成记 ——浙艺院“写作达人”徐嘉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