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棵“新松”叫“老包” 我院舞蹈系专业教师包峥剡和他的《老包的舞台——12》

来源:宣教处   作者:丁赛贝尔   时间:2014-10-23   人气:

这个十二月底,作为浙江省文化厅“新松计划”专项计划之一的《老包的舞台——12》,让浙艺院乃至省内外文艺界专家和观众都陶醉在包峥剡所编创的舞蹈节目里。一时间,无论是领导、老师还是学生,说起包峥剡,都要竖起大拇指称赞一声:“这个老包不简单!”。

这个老包确实是不简单的,他曾应邀参加大型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编导工作,深受著名导演张继钢好评还受到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今年夏天,他创作的女子群舞《畲家女儿拍》在第十届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上又一举拿下群舞金奖,实现浙江舞蹈新的突破。老包爱“折腾”,这么些年来,他把古典舞、民间舞、当代舞、少儿舞都“玩”转了不说,还到曲杂界也“遛”了一大圈儿,独舞、双人舞、四人舞、群舞、舞剧……五花八门,眼花缭乱,大大小小的奖拿得不亦乐乎。

但是真的和包峥剡面对面的时候,很难想象那些舞台上的疯狂点子是怎么从他的脑海里蹦跶出来的。他温和谦逊,谈吐有礼,实在是像极了一个文质彬彬的书生。他常说,一个编导只有不断创新、坚持不懈,才能体现出创作的意义。以“浙艺院舞蹈教学剧目编创工作”为立足点的老包一直努力尝试不同的创作风格和不同题材的舞蹈作品,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能取得优异成绩的内在动力。所有的想法,只要老包想到了,说出来了,就一定要做到最好。

包峥剡活得真实,人缘甚好,这在他与学生的交往中显而易见。演出开始前,他在后台,还没走到化妆间门口,一群学生便围上来,“老包”长“老包”短地跟他嬉闹,他也嘿嘿地笑着,目光迅速扫过整个化妆间,转而又严肃起来:“好好跳!跟你们说过的那些不要忘记!”我曾好奇地问他,“怎么学生们都那么喜欢你?”他嘿嘿笑,思考了半天,“可能还是因为我真实吧!”

作为学院舞蹈系专业教师、编导专业带头人、编导教研室主任,包峥剡在浙艺院的十二年里,一直在不断完善自己,从寻梦男孩到身为人父的转变,更让他的编导风格日趋成熟。“不怕失败,就怕不敢失败。”十二年里,每个舞蹈,每场演出,包峥剡都费尽心思,力求完美。就拿这次的专场晚会来说,为了达到心目中的理想效果,他花了大半年的时间精心筹划、准备,希望尽可能全面地将专场晚会的作品、人文、创新与精神紧紧联系在一起,较为直观地展示于观众眼前,而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场演出,总结起来是三个字——费思量。包老师的艺术创新,和他在舞台创造上所产生出来的作品,都引人深思,很有深度,以崭新的艺术形式呈现给观众。”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看完演出后给予这样高度的评价。而观众们热烈的掌声是对于这场演出和包峥剡这位青年教师最大的肯定。

2012是包峥剡的本命年,十二年一轮,2013,将会是老包崭新的开始。包峥剡说:“我的创作植根在中国文化底蕴中,也不忘将中西方文化交融。在我的舞台编导生涯中,我要感谢很多在我生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人。”接下来,他打算每年编排一两个参赛舞剧,还会“继续创新编导艺术,争取更大的突破”。让我们对这个不简单的老包拭目以待吧!


上一篇: 微电影 大世界 ——小导演11多媒体唐世超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