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多只是“合格”而已 ——记全省首届高校“优秀教师”、音乐系党总支副书记郭义江

来源:宣教处   作者:丁赛贝尔   时间:2014-10-23   人气:

从业18年,郭义江教授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工作了十年。从一名专业声乐教师到音乐系主任助理,再到附中副校长、教务处副处长,再到附中,最后回到音乐系,肩负的是音乐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的重担——“我把人生中精力最充沛的黄金时期献给了学院”。虽然这一路走得似乎很是曲折,但依然那么专注诚恳,“尽好本分”是他始终如一的工作态度。

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德艺双馨”艺术教师、音乐表演专业学科带头人等头衔和荣誉一一落在郭义江身上,他多次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指导的学生们在全国、省、市等各级各类赛事中屡获大奖;对于科研创作,他也从不懈怠,主持和参研省级课题和院级课题十多项,主持国家级教材一项,省、院级教材三项,在《中国音乐学》、《人民音乐》等全国中文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能够获得如此成就,最大的原因是什么?是来源于郭义江无限的工作热情,对本职工作的全身心投入。在过去的一年里,他牺牲掉很多的夜晚和休息天,待在学校里和同事们一起处理工作,和学生们交流谈心。他笑着说,是因为学院是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是因为领导对我的支持和肯定,是因为全体同事们的帮助和支持……这些话讲出来时显得格外真诚。对人以诚,对事业则是真,他的处世准则是“勇担责任,乐于奉献。脚踏实地去做每一件事,付出一分,必有相应收获。”

谈及这次获得全省首届高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郭义江说:“对一名教师而言,这的确是一项较高的荣誉,感谢大家对我的肯定与鼓励。但我觉得自己只能算一名‘合格’教师,也只是做了份内的工作。”他表示:“如果说到收获,我更希望自己可以影响、带动身边的青年教师们,让他们更加积极地成长起来,提高自身品德修养,才能培养出德才兼备、适应当代社会需求与发展的合格艺术人才。”

学生们都亲切地叫他“老郭”,他也爽直地笑纳了这一称谓:“无论是当初做专业老师,还是现在的管理工作,都需要花大量的时间与学生沟通交流。他们愿意把我当成亲人,视为师友,我挺高兴的。”祖籍山西的老郭,地道的北方汉子,倒是蛮有古风的。像陈丹青所说的民国精神,有一种特别敬重的范儿。因为他敬重所得,敬重他人。重情重义,以诚相待的气质一直都在,就是那种“无愧于天地”的质朴精神。对学生,他始终大仁大义,学习、生活上遇到不顺,“找老郭!”他甚至自己掏腰包来补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

这个时代,人们成功的标准就是事业有成,途径单一,于是只好一个劲在人间搏杀。而郭义江的那块“心头肉”还很小,刚上小学一年级。常常在他离家时分,女儿便拉着他的衣袖:爸爸,你能不能多陪我一会儿啊?那双纯真的眼睛里竟然盛满了乞求和哀伤,“望着望着,心底就有阵阵酸楚涌上来,可是,能怎么办呢?我既然选择挑这担子,我就要尽心尽力去做啊!”郭义江低下头去,空气也变得沉默。“好在爱人很理解和支持我,带女儿,照顾家中老人的事都是她在做。我知道她在心里也会怨,但从不说。”

“也许等到老了,不再能够胜任这份工作,又或许,出现更加适合这个岗位的同事,我就能把担子放下了。陪爱人和女儿去看海看花,闲时看书读谱练声,把我的专业继续好好做下去。”郭义江说这番话时,让人想起那首田园诗:“结束晨装破小寒,跨鞍聊得散疲顽。清禽百啭似迎客,正在有情无思间。”他说:“我是认真的。”


上一篇: 教学不再是工作而是信仰 ——我院戏剧系退休教师宋普南的教学人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