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音乐大师,传承音乐灵魂 周大风先生告别会今天在杭州殡仪馆举行

来源:宣教处   作者:宣教处   时间:2015-10-20   人气:

培育桃李曾尽瘁,光辉竹帛永留芳。著名音乐家、音乐教育家周大风先生告别仪式,今天上午10点在杭州殡仪馆举行。告别会现场,追思先生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送周老最后一程,他们中有来自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周老生前的亲友、同事和学生等。

周大风先生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老前辈,1976年至1980年,先生曾担任浙江艺术学校教师,执教“戏曲作曲”。1980年起,调浙江省艺术研究所从事音乐研究工作。浙江艺术学校、浙江省电影学校和浙江省艺术研究所合并成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时,原在艺研所工作的周大风再度成了学院德高望重的大先生、特聘教授。

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朱海闵、党委委员、副院长沈恒等在告别会现场,送别了先生。

“周大风同志是我国具有影响的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周大风先生的音乐作品通俗易懂,朗朗上口,饱含深情,具有鲜明的地方风格和时代感。”告别会现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健全致介绍了周大风先生生平。

周大风,原名周祖煇,笔名万木春、千里等,1923年6月出生上海,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邬隘乡后洋村人。1930年在镇海灵山小学学习。1936年在上海道一商业学校学习。1938年起学习艺术创作。从此一生致力于音乐创作、传播和音乐教育。

18岁时,周大风创作的一曲《国际反侵略进行曲》成为国际反侵略运动大会总会会歌,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在60度个国家传唱。

35岁时,他创作出至今仍盛唱不衰的《采茶舞曲》,首次灌制唱片即突破新中国最高发行纪录,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亚太地区优秀音乐教材。

他带领浙江越剧音乐改革,创建了男腔新基调的“男调”,形成三种男女对唱方法,解决了男女演员同台演唱的问题。

他为越剧《罗汉钱》、《五姑娘》、《两兄弟》、《风雪摆渡》等越剧及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作品作曲。

他一生著作等身,桃李满天下,被誉为音乐界的国宝。

周大风还致力于音乐教育的普及,创办刊物《中小学音乐教育》,创办浙江大风音乐艺术专修学校等。在生命的最后10年,他陆陆续续写下100多万字,全是有关音乐教育方面的文章。

2015年10月11日早上6点30分,周大风因病去世,享年93岁。

在告别会上,周大风儿子周小风发言。他沉浸在悲痛中,说到“我的父亲永远离开我们了”时,数度哽咽难言。周小风说,多年来,父亲年迈多病,省市领导、亲朋好友都很关心,长期看望,全家十分感谢。父亲一生追求音乐,也有音乐天赋,成为人民音乐家,后辈都为他自豪。

一代音乐大师踏歌而去,留给世人的是难以悉数的精神财富。


上一篇: 我院党校第二十六期培训班开学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