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松计划”实施10周年研讨会今天在浙艺举行

来源:宣教处   作者:学生记者 俞珂瑶 摄影:许杭镔   时间:2015-11-09   人气:

十年新松,硕果累累。11月5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共同举办的“新松计划”实施10周年研讨会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文化部副部长董伟,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金兴盛,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干部处处长吴熔,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朱海闵,文化部艺术司、非遗司有关处室领导,全省国办文艺院团长代表、老艺术家、青年演员代表、省属文艺院团演职员、浙艺院师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文化厅副厅长杨越光和艺术处处长薛亮主持。

董伟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新松计划”实施的作用与意义,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十年来参与艺术人才培养的老艺术家和青年艺术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董伟表示,“新松计划”是浙江文化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使民族艺术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且发表了重要讲话。前不久,党中央又召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文艺工作推进会,夏宝龙书记作为唯一一个省委书记在会上发言,说明浙江省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繁荣文艺创作,推进文艺创新,必须拥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要重视继承传统,传艺、传神、传德,表现中国特色。董伟最后表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文化系统要研究“浙江现象”,总结浙江经验,在全国推广,坚持长期有效的文化艺术人才培养。相信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在宣传部、文化厅的精心组织下,随着“新松计划”的继续实施,浙江的文艺发展必将更加多姿多彩。

金兴盛在讲话中表示,“新松计划”已成为助推我省青年艺术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通过实施“新松计划”,浙江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崇德尚艺、富有潜质的青年艺术人才,探索和建立了一整套结构合理、富有实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带动和形成了一系列覆盖完整、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品牌。“新松计划”带动形成了青年文化艺术人才培养的“浙江模式”。他说,“新松计划”始终坚持持之以恒,形成了全省上下重视关心青年艺术人才成长的“新松现象”;始终坚持行之有效,形成了广大青年艺术从业人员崇德尚艺、学以致用的“新松精神”;始终坚持精益求精,形成了青年艺术人业人员拜师求艺、勇攀高峰的“新松品格”。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拓展和实施“新松计划”,大力弘扬“新松精神”。一要整合资源,加快构建覆盖完整、层次清晰的艺术教育体系;二是优化结构,加快培养业务精湛、富有活力的未来领军人才;三是完善机制,加快形成更加有利于青年艺术人才成长的外部环境。

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发言,表示戏曲人才的培养要制定目标,“新松计划”要致力于培养出一批浙江省新的戏曲领军人物。

瓯剧演员、“梅花奖”得主方汝将作为青年演员代表发言,表达了自己一路走来的学习体会。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晓平作为院团长代表发言,讲述了自己在培养文艺人才管理上的心得体会。

会上,吴熔向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授予浙江省“新松计划”戏曲高端人才培养突出贡献纪念奖牌。

研讨会结束,现场播放了“新松计划”十年电视记录片,形象记录了自2005年以来,浙江省大力实施青年艺术人才培养“新松计划”的历程。这十年,浙江针对戏曲、音乐、舞蹈、曲艺、杂技、话剧等各艺术门类,累计实施了各类青年艺术人才培养项目150多个项目,发现、培养和资助青年艺术人才1500余人,培育了一支青年艺术人才队伍,为浙江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上一篇: 珍惜学校时光同学情谊——詹永明杨茹文章小敏等校友对学弟学妹如是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