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邀请郑仓元作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

来源:宣教处   作者:马向东 俞珂瑶 摄影:许杭镔 徐硕洋    时间:2015-12-07   人气:

12月2日下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形势与政策报告会,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巡视员、副校长郑仓元教授作题为《认真学习和深刻体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基本精神》辅导报告。党委书记、副院长朱海闵主持报告会。院党政班子成员、处科级干部、师生党员和各系各部门师生代表听取报告。



郑仓元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三五”规划建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特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全面落实“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战略举措等方面,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

郑仓元表示,虽然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为复杂,国内环境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他从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发展速度、人口结构、增长动力、经济结构变迁、工业化发展阶段、城镇化发展阶段、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等9个方面,阐述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他根据习总书记提出的“十个更”,分析了“十三五”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目标的特点,阐述了破解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

他对“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理念进行论述,表示“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反映了我党对科学发展观的新发展。他认为:创新是发展动力,创新发展要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和绿色是发展方式,协调是解决不平衡问题,绿色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是发展道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是发展目的,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他特别指出,“共享”发展理念是第一次提出,内涵丰富,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新思想和新理念,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思维。他表示,“五大发展”理念将引领“十三五”发展从五个方面实现重大转型。

在阐述全面落实“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和重大举措时,郑仓元表示:一要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二要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三要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四要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五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他引用习总书记的话“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来强调共享发展的核心是民生。

郑仓元在解析“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和协调发展中一系列不平衡问题时,面对大学生提出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要在知识、方法、习惯和胸怀四个方面努力的要求。

郑仓元的辅导报告全面系统地阐述和分析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基本精神,要点突出,提纲挈领,深入浅出,讲授生动,加深了师生们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全面领会和正确把握对于我院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编制好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上一篇: 浙艺院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六次会议暨工会会员代表三次会议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