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5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来源:宣教处   作者:宣教处   时间:2015-03-18   人气:

院属各党(总)支部、各部门:

现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5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5318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5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根据省文化厅机关党委《关于转发〈中共浙江省文化厅党组中心组2015年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浙文机党〔2015〕1号)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现就2015年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订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认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深化作风建设,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科研创作、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增强办学内涵,推动特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撑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定力。要注重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要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要义和实践要求,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通过学习讲话精神,把握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任务,深刻把握讲话所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增强政治定力,积极服务于意识形态工作。深刻把握讲话所贯穿的历史担当意识,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努力建设全国一流艺术高职院校。深刻把握讲话所贯穿的真挚为民情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加强教育惠民工作。深刻把握讲话所贯穿的务实思想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2.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第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确保思想和行动的高度统一,进一步坚定全面深化改革、建设“两美浙江”的信心。按照中央、省委和省文化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文件要求,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大和省党代会精神,学习三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战略重点,重点学习“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国梦”的各项要求,以及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关于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各项改革部署,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深入发展。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举办艺术教育交流活动,配合学院发展大局,推动“提升质量、提升特色、提升效益”新目标的实现。

3.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第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法治浙江”的教育实践。强化高校教育工作的法治意识,积极把艺术职业教育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依法治校,制定学院章程,全面实行院务公开。按照学院章程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完成章程的调研、公开征求意见、讨论审定和核准工作,正式发布和实施章程,全面推进学院治理结构改革和依法治校。以章程为核心,进一步推进管理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以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4.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树立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切实把握中央、省委和省文化厅党组关于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切实抓紧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工作,以“三严三实”的要求从严管理干部,以整改工作推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教育工作制度创新,推动把“讲纪律讲规矩”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严肃党内生活,自觉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活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上率下做好表率。组织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自觉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常抓细抓长。

5.学习全国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强化责任意识,深化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强化群众意识,认真执行《省直机关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坚持调查研究、走亲连心、下访接访等制度,在深入基层中解决难点热点问题。推动教育工作的重心向基层倾斜,大力开展面向社会的各类培训活动和服务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等活动,认真落实《浙江省传统戏剧保护振兴计划》,加强非遗研究。

6.根据2015年将要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届省委七次全会的主题和内容,及时组织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


三、学习书目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有关文件

3.《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编印)

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6.《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中央党校出版社)

7.《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

8.《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央纪委、中央文献室编)

9.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10.全国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有关文件

11.全国和省“两会”有关文件

12.《2015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省直机关工委发)

13.《理论热点面对面2015》(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

14.全省中心组“开卷有益”三读丛书(省委宣传部)15.《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发〔2014〕3号)

16.中心组《学习交流》(工委编发)

17.领导干部网络学院高校分院讲座及资料

四、学习方式

1.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体学习是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要方式,通过专题学习会、主题报告会、理论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研究。每位成员要在集中学习时作一次中心发言,为党员干部或学生上一次理论辅导课或形势政策讲座,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一篇理论文章或学习心得、调研报告。全年参加中心组学习不少于六次,记入干部学习考核档案。个人自学根据中心组学习要求和自身工作需要,通过学习辅导材料和领导干部网络学院资料进行自学,按要求完成网络学习学分。

2.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中心组成员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准备,突出主题,有中心的发言。成员要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目的,紧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学习和调研相结合,把中心组学习与学院工作实际相结合,开展理论调查和研究,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习成效在领导和决策学院建设发展的事业中发挥作用。

3.中心组学习与带动一般党员干部学习相结合。发挥党委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一般党员和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在全院内掀起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的热潮,切切实实地将党中央精神传递至全院上下。

4.做好干部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办好每年一度的学院中层以上干部读书会;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培训和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抓好学院干部的理论培训、岗位培训、专业知识等培训。积极支持各级干部参加学历和素质教育,提高工作技能和工作水平,为干部改善知识结构创造学习条件。

五、学习要求

1.增强学习自觉。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措施,必须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要紧紧围绕形势要求和中心任务,由院党委宣传教育处协助具体实施党委理论中心组2015年理论学习计划。各中心组成员和全院处级中层干部要率先垂范,进一步增强学习自觉,强化学习责任,积极参加各类学习会、理论务虚会、专题读书会和专题讲座,在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为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作出表率。

2.落实学习制度。按《中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中心组集体学习每学期不少于3次,全年不少于6次。中心组成员和处级中层干部全年至少精读一部理论著作,记好一本学习笔记,在集体学习时个人发言不少于2次。中心组成员和处级中层干部要根据院党委要求,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文章。

3.注重学习效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弘扬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理论同教育教学实践、学院发展建设结合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科学理论成为指导工作和决策的思想武器,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本领、谋划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学习成效。

4.严肃学习纪律。院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全院处级中层干部参加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必须个人签到,不得无故缺席;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出席学习会议,须提前向院党委领导或宣教处履行请假手续;每次集体学习提前安排3至4名成员作主题发言准备,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讨论,并认真做好笔记。













抄送:省文化厅机关党委,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办公室2015318印发


上一篇: 关于印发《中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通知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