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你好!”

来源:宣教处   作者:郑晓皖   时间:2015-03-25   人气:

负责我们附中楼卫生的保洁员中,有一位是留着一头乌黑的短头发,皮肤黝黑,看上去年纪跟我差不多大的一位大姐。平时她总是穿一身湖蓝色的工作服,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她是个“哑壳儿”,嗓音沙哑,可她的声音我熟悉,也爱听,尽管每次听到最多的不过是“老师,你好!”有限的四个字。可这四个字,它的份量却是很重,很亲切,也很温暖。

由于我每天上下班都坐校车,所以基本上是最早到校的几位中的一个,但凡只要我一跨入附中楼,就会在走廊上,或是在楼梯上看到这位保洁员大姐忙碌的身影,见到她时,她不是拿着拖把用力地拖地,就是蹲在栏干边,用抹布使劲的擦拭浮尘,或是弯腰清理垃圾桶的垃圾。每次见到我,她都会抬起头,朝我抿嘴一笑,然后很有礼貌地问候一句:老师,你好!我能听出这声音是从心底里流淌出来的,不掺杂功利心和杂念在里头的,因为说实话我也不过是位普通的跟她一样的小老百姓,在我看来没必要对我这般“恭敬”。不过每次我也总会朝她微微一笑,然后跟她点点头,并回以同样的问候。我可以坦诚的说,我是因为受她感染和影响才变得这般懂“礼貌”的。在她的面前,我会觉得很惭愧,也很渺小。其实在很小的时候,家长和老师都会谆谆教导我们,做人要懂礼貌,可是随着年纪的渐长,生活压力的剧增,工作的琐事加重,和同事见面连点头问候都被当成繁文缛节,有时干脆省略掉,可这位保洁员大姐,她的身上却是一如既往地保持着有礼貌的良好品质,不为生活所累而动摇,令我肃然起敬。

几乎每天早上我都能收到这位保洁员大姐给予的“老师,你好!”的问候,就此拉开了我的一天工作的序幕,这是我一天中收到的第一声问候,很多日子是我一天中收到的唯一一声问候,这声问候它似寒冬里阳光般的温暖,它点亮了我一天的好心情。假如有一天没有见到这位保洁员大姐,没有听到她的问候,我会觉得有点落寞,心里会隐隐有些牵挂,还会情不自禁地默默猜想,今天她是不是请假了?或是,她难不成已经提前做完工作了?

看来一声简简单单的“老师,你好!”它能够拉近人与人间的距离,感觉她就像家里的某位亲人一样。



上一篇: 平凡的工作也可造就诸多感动 ——记学生处学生管理干事王公平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