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创业!敢拼才会赢”

来源:宣教处   作者:学生记者 王熠昕   时间:2015-03-31   人气:

在现代大学生活中,除了学习、睡觉和吃饭时间,在校大学生有近40%的空闲时间,记者调查发现,在这空闲的40%时间里,多数同学会选择逛街、看电影、打游戏、谈恋爱等,只有少数同学会选择进行社会实践及自主创业。创业基因和市场所需擦出的火花总是令人惊喜。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校园里,有着敏锐市场嗅觉的年轻人正在“创业”这条路上蹒跚前进。大学生创业,不仅仅只是金钱的收入,更多的是信念和梦想。呼吁更多有梦想的新一代大学生“创业吧!敢拼才会赢!”


孙洁:小生意变成大收益

在同学们眼中,音乐系2014级声乐班孙洁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土豪”,一个月的收入有七八千元,自己付学费,完全不用再依赖家里经济支撑。为什么一个大一新生会赚这么多钱?记者抱着疑虑采访孙洁,她回答说:“我干的,是‘微商’!”

很多人对于“微商”感到陌生,其实“微商”指的就是在微信、微博等移动客户端上进行售卖货物的商家。孙洁说:“刚开始我在淘宝上卖护肤品,可是我发现没有知名度的小店铺运营起来很困难,刚开始每个月只赚一千左右,后来我开始在微信朋友圈里卖东西,增多了商品种类,有了朋友的推广,小生意才慢慢做大。”当记者问赚钱后有什么不一样,孙洁笑着说:“以前有一些贵的东西会舍不得吃,现在可以开开心心买来吃了。”

从开始没日没夜窝在手机前联络、发货、理货,忙得一天只吃一顿饭,到现在只在手机上回答问题,每天空闲时间可以干很多事情,孙洁付出了太多努力,她深知赚钱的辛苦与不易,自己独特的经商方式与思路也给她带来了不一样的机遇和挑战。孙洁说:“作为一个女孩子肯定喜欢买衣服逛街,家里给的生活费不够花,就想到了创业。希望自己能坚持下去,为今后融入社会做准备。”


李丽:一个色彩缤纷的梦想

女孩们的生活中有不少色彩斑斓的小物件——发卡、钱包、袜子或是手机壳……一个女孩可能只有一部手机,可是她可能会有许多手机壳。一只镶钻手机壳的市场价位一般在100—150元,淘宝网价位在50—100元,而在李丽这儿只需要30—60元。音乐系2014级声乐班李丽梦想着开一家手机壳店,天天生活在五彩缤纷的手机壳里。她是一个资深的网购达人,买了新手机后,手机壳的消费不少,有时买到的手机壳还不喜欢。于是,李丽灵机一动买材料diy,这一做,就走上了她从没想过的创业之路。

“刚开始,我只是想给自己做一些与众不同的手机壳,可是做的有点多,自己用不完,就去夜市摆摊卖手机壳,没想到有那么多人喜欢我做的壳子。”李丽说。走进她的寝室,桌上满满都是手机壳的材料,水钻、夹子、玻璃胶……应有尽有。李丽说:“现在我不只在街上摆摊卖手机壳,在网上也收到不少订单。”一个色彩斑斓的梦想在李丽的努力下成为现实。

在创业的路上,她同样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和挑战。“刚开始摆地摊,我觉得自己很丢脸,家里不支持,我只能瞒着家里去做去卖。”李丽笑着说。她用执着把这份小小的梦想坚持下来,最终得到家里的支持。如今,靠着定制手机壳,李丽每月进账一两千。说起收入支配,李丽说:“我希望把钱存下来,然后开一个工作室,把小生意渐渐做大!”正是怀揣这个更大的梦想,让李丽的创业之路越走越远。每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她的每一天都过得很精彩。


张笑也:“我只是想让自己变得更好”

在当今社会艺术辅导班里,有一部分教师是艺术院校在校生,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兼职当老师。音乐系2014级声舞班张笑也就是其中的一个。

张笑也是一个爱笑的姑娘,她的笑容散发着与生俱来的亲和力。正是这份亲和力,让张笑也拥有了许多喜欢她的学生小粉丝。半年前,自主招生结束的张笑也提前开始了她的暑假生涯。“天天吃吃睡睡难受的要命,终于有一天我决定要找点事情做!”于是她就想到了去当一名老师。从小学习打击乐的张笑也有着深厚的打击乐功底,这让她的教师生涯变得很轻松。刚开始教小朋友时,张笑也觉得他们特烦,很闹,不听话,不好好上课,可是在后来教学中,张笑也慢慢地喜欢上了这些孩子和这份工作。“每次看到孩子们可以顺利回课,我就觉得自己特别有成就感!”张笑也说。

虽然张笑也成为小老师只有短短半年,但是教师给她带来的收获也是巨大的。她说:“我学会了怎样更有耐心地去跟小朋友交流,也学会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同时也为我将来的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她告诉记者:“我的钱一半是给爸妈一半是自己存起来,我希望能够靠自己的实力去证明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强大!”

从青涩莽撞到成熟懂事,张笑也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和实践,而那一句“我只是想让自己变得更好”代表了她所有不懈的坚持和辛苦的所付出。


上一篇: 幽幽芳香随风起舞——记省级文化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朱建炜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