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老师,你真帅 ——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4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莫非

来源:宣教处   作者:学生记者 李祉墨   时间:2015-04-08   人气:

“今儿莫老爷又来监督晨跑啦!”“这十一圈差点没把我跑趴下!”莫老爷是我们对莫非老师的爱称。我敢说,只要你上过一堂莫老爷的课,你就会被他的人格魅力、学识、口才所征服。莫老爷在浙艺院任教10年了,作为舞蹈系办公室主任的他,可是个大忙人。走进莫老爷的办公室,嚯,这明明就是一个“家”呀,东西样样俱全。他的孩儿们说“莫老爷很忙,忙到凌晨是常有的事,就睡在办公室啦。”我们大家都认为莫老爷很帅,他的帅,是帅在了方方面面。

莫老爷用火一般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对待教学。他对学生非常严格,专业训练和理论讲解不带一点含糊,每套动作,逐一分析;每段舞蹈,耐心讲解;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要求,十遍百遍都是必须,令我们对他又爱又“恨”。但我们知道,莫老师是对我们未来的就业负责。舞蹈理论课上,常常能听到他慷慨激昂的讲解,莫老爷的眼睛像是会说话,流露出来的是真诚,是一种紧紧抓住你的东西,说到激动处他就爱手舞足蹈。我们问他“是用了什么魔法把枯燥的理论课讲解得如此生动有趣?”莫老爷笑着说:“理论课程很重要,我尝试着在课堂上用不同方法来促使学生记忆,讲解时引用不同艺术门类的特点,提高学生兴趣,用风趣、幽默的辞藻与学生沟通。虽然这增加了备课难度,但我一直在坚持、不断汲取、不断创新。”不同水平的学生,他都一视同仁,因材施教。

这十年,莫老爷作为一名班主任,全心全意地付出。说起班主任心得,莫老爷很有自己的一套:“在制度上,我先采取专政大于民主,先稳班风,再树班规,进而放宽,进行民主管理,同时给学生心理制造一个底线,将他们的活动空间进行有目的地规划、归整,便于管理。此外,劳逸结合,奖惩分明,大力嘉奖表现突出的学生,久而久之,我带的班级养成了创先争优的好习惯,相互间的友谊建立在一种良性竞争上,相互间的信任和友爱也产生了。”莫老爷常常带领他的孩儿们出去玩,真人cs、烧烤、野炊……跟大家玩成一片。

生活中的莫老爷细致入微地观察每个学生,他说:“学生都是孩子,什么事都写在脸上,稍微总结一下就能得到他们对你的反馈。经常嘘寒问暖,不定期交流,都是掌握他们生活规律,预防应急事件发生的良方。”2010年,莫老爷带的08舞蹈与时尚男班就是依照这样的办法,专业上亲力亲为,生活中无微不至关心,改变了原本涣散的班风,消除了学生对新班主任的疑虑,凝聚了人心,提升了班级战斗力。学期末,学生上交的总结中这么写道:“新班主任是一个习惯把眼镜带在头上的人,这个是80年代流行的,现在2010年,还真是有个性;原来的生活方式从他来的那天起彻底地被改变,在上学期每当回宿舍时都有张批评通知贴在墙上,这学期几乎没再看到,专业课上也不再是纯粹地做一个动作,而是去感受身体的伸展度,感受音乐。难道这人有魔力?能感化人的思想?想都不敢想的改变,大家都被新班主任征服了。”

对于被评为“最喜爱的老师”,莫老爷谦虚地说:“无论是否有这样的评选,我依旧会对学生负责,严格教学,真诚沟通。我想,这应该就是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原因所在,虽然我离它还很远,但我会继续努力,无论社会如何变迁,心中谨记:进取永无止境。同时提醒自己勿骄勿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和奋斗依旧是我人生路上永恒的动力。”


上一篇: 舞之美 在于心——记舞蹈系青年教师朱婷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