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政策】夏宝龙: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

来源:党建   作者:    时间:2015-07-06   人气:

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

浙江省委书记 夏宝龙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这次专题党课报告会,既是学习会,又是动员会,目的是推动我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深“三严三实”、悟透“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

“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全党改进作风发出的新动员令,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供了重要遵循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三严三实”涵盖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多个方面,蕴含着严肃的政治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深邃思考和科学概括,也是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

“三严三实”是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高度凝练,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执政风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从严管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树立了新气象、开辟了新局面。可以说,“三严三实”本身就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治国理政中严字当头、实干在先,夙兴夜寐、励精图治,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的真实写照。

“三严三实”相辅相成、融为一体,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三严”是内在要求,指向是主观世界改造,有了“三严”,“三实”就有了基础。“三实”是行为取向,指向是客观世界的改造,有了“三实”,“三严”的实际价值才得以体现。只有严了,才能实到位;只有实了,才能严有据。严是为了实,实才能体现严。“三严三实”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体现了做人和做事的统一。我们必须全面而不是片面地、联系而不是孤立地理解和把握。

“三严三实”是持续深入改作风正作风的必然要求,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题中之义。“三严三实”是对党的作风建设的经验总结和丰富发展,切中了作风之弊的要害,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抓住了改进作风的关键。只有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以“三严”祛“四风”,以“三实”聚正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纪律、明规矩、强约束,形成从严从实的浓厚氛围,我们的作风建设才能进一步深化,党内环境才能进一步纯洁起来,党内政治生态才能从根本上净化。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彰显了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四风”问题还没有根除,中央在这个时候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在已有成果基础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良好态势保持和发展下去,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总体看,我省干部队伍践行“三严三实”是好的,但“不严不实”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在政治上对党不够忠诚诚实,在一些重大政治问题上不明是非。有的在工作上不担当,只要官位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有的在作风上还存在“四风”表现,顽症痼疾没有从根本上消除。这些现象尽管是少数,尽管发生在个别地方和单位,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可以说,“不严不实”就是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如果不认真医治、坚决祛除,就会腐蚀党的执政骨干队伍,就会贻误改革发展良机,就会消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就会破坏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

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我们要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贯彻到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各个方面,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

第一,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坚持思想引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丰富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对领导干部从严从实的基本要求。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之江新语》《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两本书紧密结合起来,温故知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八八战略”,是浙江必须长期坚持的发展总纲,必须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续写好这篇大文章。

第二,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做到以德为先。我们常说,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党员干部一定要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在弘扬社会正气上作出表率。特别是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大的德,始终牢记入党时立下的誓言,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任何时候都对党忠诚老实、与党同心同德。

第三,践行“三严三实”,就要敢担当、善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严要体现到实干上,实干就是担当。没有担当的精神,就会缺乏实干的行动。要拿出虎口夺食的勇气和智慧,在坚定不移地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上有更大的担当,在全面深化改革、坚决啃下改革“硬骨头”上有更大的担当。省委一如既往地坚持“狮子型”干部导向,为敢担当、善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同时,对为官不为、当“老好人”、做“太平官”等现象,加大治理力度,动真格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出,做到凭实绩论英雄、以德才用干部。

第四,践行“三严三实”,就要依法办事。法律是一切行为的底线,是为官做事不可触碰的红线。必须牢固树立为官先要学法、为政要会用法的理念,从踏入队伍的那一天起,就主动把法治的第一粒扣子扣好,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特别是要懂得有权不能任性的道理,搞清楚法律规定领导干部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干了有哪些后果,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最近,中央颁布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新的行政诉讼法也于5月1日正式实施,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执行。

第五,践行“三严三实”,就要遵规守纪。一个地方发展得好不好,自然生态和经济生态是基础,政治生态是保证。“三严三实”既是对每位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备条件。要增强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自觉拿起规矩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言行,拿起纪律的“铁扫把”,扫一扫身上的“尘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同志之间要相互信任、平等相待、坦诚相见,政治原则上互相坚守、实际工作上互相支持、日常生活上互相关心,形成和谐融洽的工作关系和同志关系,让干部有全身谋事之心,而无侧身谋人之虞。

第六,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坚守清廉底线。严是爱,宽是害。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要算好利益账、法纪账、良心账,既要干事更要干净。我们践行“三严三实”,就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守从政做人的政治底线、法纪底线、道德底线,做到不沾不染、一身正气、清正廉洁。

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实践中去,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不仅作出了“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同时也提出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八八战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与“三严三实”是内在相通的,体现的就是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这些年来,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就是按照“八八战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在做,就是在践行“三严三实”。我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弘扬好作风,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上下同欲、众志成城,把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从而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要把“严”和“实”体现在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上,进一步保持经济高开稳走向好的势头。一季度我们实现了“开门红”,经济增长势头好,主要指标协调性较好,结构持续优化向好。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继续保持经济发展良好态势,努力实现“半年红”“全年红”。遵循价值规律,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大环境对我省经济的影响,对经济形势的把握和判断,既算总账又算总量,不因一时指标好看就沾沾自喜,也不因指标短暂下滑就灰心丧气。突出重点,当前要集中精力抓工业和出口,快上大项目,对市场前景好的产业和项目要加大扶持力度。精准发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分管经济工作的同志对企业运行情况要心中有数,精准服务企业,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不搞大呼隆。坚定信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打好基础,为全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要把“严”和“实”体现在平安建设上,筑牢和谐稳定的“铜墙铁壁”。平安建设务必从严从紧,如果我们的工作不够严、不够实,就可能出现不平安、不干净、不繁荣、不文明的现象,就会对全局工作造成直接影响。要按照从严要求,实实在在地做好各项工作。要贯彻落实中央信访改革精神,依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改变往年的信访领导包案为领导带队督查。

要把“严”和“实”体现在夯实基层基础上,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省委将于近期召开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问题。虽然“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但“三严三实”的要求是没有边界的,必须更好地落实到基层、体现到基层各项工作之中。我们一定要把基层基础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花更多的精力、下更大的气力把基层基础工作做得更好。

上一篇: 【文献政策】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下一篇: